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股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股东(英语:Shareholder)是股份公司的出资人,又称为投资人。股份公司中持有股份的人,其权利及责任会于公司之章程细则中列明。一般情况下,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公司亦可发行没有投票权之股份予股东,一般称为优先股[1]。也指其他合资经营的工商企业的投资者。而公司的实际经营者,则是由股东会所选出的董事组成董事会,由董事会聘选出经营团队,亦有股东或董事任用自己亲族经营的家族企业。

名词

  • 大股东 - 指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在股东会时较有能力左右议案表决,或是董事会选举时的董事、监事人选。
  • 股东 - 泛指持有股票的股东,不论持股多寡。股东可参与股利分配,具有参加股东会的权利,一些公司在每年股东会召开时会赠送股东纪念品或优惠券,平常也可能让股东以优惠价格购买该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 股民 - 泛指一般股票投资人,但并非每位股票投资人是为参与股利分配、参加股东会而持有股票,有可能仅为了赚取股票涨跌时的价差。

股东身份权

出资者将自己的资产投入公司后,资产脱离自己,变成了公司资产,股东换取的首先是股东资格。

股东资格体现在:

(1)公司向股东签发的文件,如向股东签发出资证明书、股东名册等;

(2)公司向国家备案文件,如公司章程等。

股东应当重视股东名册的登记和工商登记,这些是主张股东权利的直接证据,否则,如果未经工商登记或者变更登记的,尽管可以取得股东地位(如隐名股东),但却不能对抗第三人。

参与重大决策权

股东有权参与股东会,并就股东会审议事项享有投票权/表决权[2]。尤其对公司重大事项有权通过自己的投票来分享公司决策,如果是大股东,这种分享就是直接享有公司决策权(所以,大家都想做控股股东,就是这个原因!)。

决策权(尤其是控制权)是最核心的股东权利。公司的大多数股东纠纷都是围绕决策权或控制权展开的!

资产收益权:核心是分红权

公司其实是一个投资工具。

1、股东投入资产的目的是为了获利。所以,法律上规定了在没有特殊约定的情况下,股东可以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方式分取红利;与此相联系,在公司新增资本时,除非公司章程另有约定,股东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

2、股东享有剩余资产索取权,是指在公司解散清算后,公司财产在分别支付清算费用、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缴纳所欠款,清偿公司债务后的剩余财产,股东有权按照出资比例或者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予以分配。

视频

股东 相关视频

股东来了先导片
股东分红详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