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武天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聖武天皇

圖片來自discoverjapan

聖武天皇(しょうむ てんのう;701年-756年5月2日),日本第45代天皇(724年2月4日-749年7月2日)。原名首皇子(おびとのみこ)。[1]

生平

元明天皇之孫,714年被立為皇太子,以年紀尚幼為由,715年由冰高皇女即天皇位,為元正天皇。以當時的情況來看,首皇子的年紀並不算真的十分年幼,因此也有說法認為元正天皇的即位是為了削弱藤原不比等一族的勢力。

聖武天皇的嬪妃不多,子嗣也較少,僅與光明子生有安倍內親王(孝謙天皇)、基皇子,與縣犬養廣刀自夫人生有井上內親王、不破內親王、安積皇子。727年閏九月二十九日基皇子出生,十一月二日立為皇太子,728年九月十三日未及周歲而薨。729年二月十日,長屋王遭密告,以咒殺基皇太子罪嫌,定長屋王與其正妃吉備內親王及所有已成年的兒子死罪。長屋王在妻兒自縊後切腹自殺,史稱長屋王之變。其後,因<大伴子蟲斫殺中臣宮處東人一事,證明長屋王之罪實為誣告。

729年8月以藤原不比等之女光明子为后,打破立后不出皇族之惯例。由於「后」的皇位繼承順序比「皇子」高,而當時聖武天皇的皇子僅有安積皇子一人,因此光明子的立后之舉可說是藤原氏一族為了讓天皇持續有藤原氏血統所產生的結果。

聖武天皇在位期間,处理天灾地变,氏族对立、叛乱等政治危机极为得体,并极力采纳唐代文物制度,用以充实国政。信仰佛教,创建国分寺、东大寺,发心铸造大佛,两次派遣唐使,出现了天平文化盛景。749年,让位出家,法號勝满

家族

影片

【奈良時代】45 聖武天皇の一生から奈良の大仏が作られた経緯を見る【日本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