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联合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联合报》(英语:United Daily News)是在中华民国(台湾)发行的中文报纸,由前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王惕吾于1951年9月16日创立[1],是台湾报业的业者之一

经营立场

虽为民营媒体,其社论在解严之前直言批判中国国民党的情况较少,因此常被认为是中国国民党的御用报纸。除非政府作为过分:例如1954年内政部颁布《新闻禁例》,《联合报》遂发表〈史无前例的新闻禁例〉等三篇社论反对限制新闻自由,后行政院驳回此案;1958年政府有意循修正《出版法》的途径,赋予行政机关对报纸及杂志行政处分权,《联合报》又陆续发表九篇反对违宪修法之社论。

对于中国大陆,联合报着重于中国大陆的民生社会、并不着重政治或体制上的批评,但也有批判的文章。

社论

联合报社论是联合报的社论。现任主笔为王丽美(2013~)。

联合报社论在联合报创刊初期便一直对台湾的政治发展抱有浓厚的兴趣。其社论立场偏袒中国国民党执政当局,并且与执政的中国国民党当局相唱和。然而这可能也与早期中国国民党的戒严有关。在两岸事务上的立场亲中促统且趋势逐年增加。

联合报的社论向来缺乏专业论述,向权势者靠拢,形同民粹,例如,在人口爆炸成长时期,其社论以突显人口过多有碍经济发展为论点并提出以节育来解决人口压力。

联合报社论曾经参与中国国民党党内的省籍斗争,立场倾向外省派,并以“民粹主义”指涉国民党内本省派的领导者李登辉。

其他

2006年7月12日 联合报三版对吴淑珍接受讯问过程,以“身历其境”方式描述庭讯,甚至出现吴淑珍的第一人称应讯用语,台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林邦梁表示:“我对媒体这种凭空想像的写法,相当遗憾”。林邦梁说明当天庭讯过程中,仅承办检察官曾益盛、书记官、检察事务官及总统夫人吴淑珍四人在病房临时侦查庭内,应讯内容为何,与他人供述是否相符,只有这四人知道,而北检人员对讯问内容均秘密查证中,绝未泄漏。林指出媒体以问答方式登出所谓的“侦讯内容”,容我不客气的说,这是媒体自我模拟的试题,是自我揣测、凭空想像。

2006年8月24日 联合报记者丁万鸣在陈水扁总统出席的场合以采访记者身份入场,却突然举牌公开呛声要陈总统下台[2],据了解丁万鸣平常主跑经济部,有十多年资历的采访资历,联合报傍晚发出书面声明强调,这名记者的言行虽然是个人行为,但已经明显将他的政治立场跟新闻工作混淆,严重违反了记者的角色分际与工作伦理,因此报社已经予以处分,决定将这名记者调离记者职务。

视频

联合报 相关视频

联合报:台湾人民 全世界最友善的人
《联合报》:无牙 蓝只好看绿玩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