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鸛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0月3日 (一) 20:37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維護清理 調整格式、排版)
前往: 導覽搜尋
老鸛草

中文學名:老鸛草

拉丁學名:Geranium wilfordii Maxim.

別稱:老鸛嘴、老鴉嘴、貫筋、老貫筋、老牛筋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牻牛兒苗目

科:牻牛兒苗科

老鸛草(學名:Geranium wilfordii Maxim.)別名老鸛嘴、老鴉嘴、貫筋、老貫筋、老牛筋。生于山坡、草地、田埂、路邊及村莊住宅附近。來源:本品為牻牛兒苗科植物牻牛兒苗、老鸛草或野老鸛草的乾燥地上部分,前者習稱"長嘴老鸛草",後兩者習稱"短嘴老鸛草",夏、秋二季果實近成熟時采割,捆成把,曬乾。[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50厘米。根莖直生,粗壯,具簇生纖維狀細長鬚根,上部圍以殘存基生托葉。莖直立,單生,具棱槽,假二叉狀分枝,被倒向短柔毛,有時上部混生開展腺毛。葉基生和莖生葉對生;托葉卵狀三角形或上部為狹披針形,長5-8毫米,寬1-3毫米,基生葉和莖下部葉具長柄,柄長為葉片的2-3倍,被倒向短柔毛,莖上部葉柄漸短或近無柄;基生葉片圓腎形,長3-5厘米,寬4-9厘米,5深裂達2/3處,裂片倒卵狀楔形,下部全緣,上部不規則狀齒裂,莖生葉3裂至3/5處,裂片長卵形或寬楔形,上部齒狀淺裂,先端長漸尖,表面被短伏毛,背面沿脈被短糙毛。花序腋生和頂生,稍長於葉,總花梗被倒向短柔毛,有時混生腺毛,每梗具2花;苞片鑽形,長3-4毫米;花梗與總花梗相似,長為花的2-4倍,花、果期通常直立;萼片長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6毫米,寬2-3毫米,先端具細尖頭,背面沿脈和邊緣被短柔毛,有時混生開展的腺毛;花瓣白色或淡紅色,倒卵形,與萼片近等長,內面基部被疏柔毛;雄蕊稍短於萼片,花絲淡棕色,下部擴展,被緣毛;雌蕊被短糙狀毛,花柱分枝紫紅色。蒴果長約2厘米,被短柔毛和長糙毛。花期6-8月,果期8-9月。

生長習性

老鸛草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生長環境,比較耐寒和耐濕,它喜歡光照充足。在選擇土壤的時候,以疏鬆肥沃的土壤為好。

分布範圍

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華中陝西甘肅四川俄羅斯遠東、朝鮮日本有分布。

主要品種

牻牛兒苗
牻牛兒苗是一年生或者是二年生的草本,高度大約在10厘米左右,它的根部是圓柱形的,莖上還會有很多分支,並且會長有很多長軟毛,牻牛兒苗的葉片是長長的卵形或者是長長的圓狀三角形,花瓣是倒卵形的,顏色是淡淡的紫色或者是藍紫色,牻牛兒苗的花期是每年的4月到8月,果實期是6月到9月。
西伯利亞老鸛草
西伯利亞老鸛草是多年生的草本,他的高度在20厘米到100厘米之間,它的莖上也會有很多的分支,而且會略有倒生毛,西伯利亞老鸛草的花期在每年的6月份到7月份,果實期在7月份到9月份之間。
尼泊爾老鸛草
尼泊爾老鸛草主要生長在尼泊爾孟加拉地區,在我國主要分布在湖北四川雲南貴州等地區,主要分布在灌叢中、山地落葉林以及山坡草地中。而且尼泊爾老鸛草的功效和作用也非常多,它的藥用價值是非常顯著的。

栽培技術

土壤
老鸛草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所以說老鸛草也生長在疏鬆,肥沃的土壤中,另外天然的營養物質一定要豐富,保證對植物營養的充分供給。
氣候
老鸛草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比較耐寒,耐濕,所以大家再養殖老鸛草時要注意植株不要被陽光暴曬,要將其放置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但是也要保證植株陽光的需求。
田間管理
老鸛草在剛剛生長出來的時候要及時的去除雜草,追加肥料,冬季到秒之後,要清楚老鸛草周圍的一些慘敗的葉子,培土等,以防影響植株過冬。
注意事項
老鸛草在春季以及秋季時,要等待他的果實的成熟,等到果實成熟之後,要將老鸛草在地上的部分或者是直接將整株植株連根拔起,去掉根部的泥土以及雜誌進行曬乾,以便在利用。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①《滇南本草》:祛諸風皮膚發癢。治筋骨疼痛,痰火痿軟,手足筋攣,麻木,利小便,瀉膀胱積熱,攻散諸瘡腫毒,退癆熱發燒,治風火蟲牙,痘疹疥癩等症
②《綱目拾遺》:去風,疏經活血,健筋骨,通絡脈。治損傷,痹症,麻木,皮風,浸酒常飲。
③《現代實用中藥》:止久痢,厚腸胃,調中健脾。
④《貴州民間方藥集》:治跌打損傷,止刀傷出血,又可止咳,益肺氣。
⑤《藥材學》:清熱解毒。治熱病消渴,癰疽瘡腫。

植物文化

花語:吉祥,歡快,警惕,努力
傳說:關於老鸛草有這樣一段傳說,傳說在隋唐時期,孫思邈雲遊到四川,到四川地區坐診為人們治病。在四川生活的人們,由於四川盆地的濕氣比較重,所以大多數人患有風濕病。孫思邈嘗試了多種方法,但是對於風濕病卻束手無策。偶然一次孫思邈上山採藥時發現有一隻年邁的老鸛鳥鳥在啄食一株草。第二天又發現那隻老鸛鳥來啄食那株草。但是老鸛鳥的身體明顯比昨天健壯了許多。孫思邈想,這種草藥能被老鸛鳥啄食,說明無毒,能使老鸛鳥健壯一些說明了能風濕,因為老鸛鳥長年在水中啄食魚蝦,於是便抱着試一試的心態采了這株草藥回去為村民治病。讓人驚奇的是這株草藥把村民的風濕病都治好了,村民們請孫思邈為這種草藥起名,孫思邈說這株草藥是老鸛鳥認識並發現的所以就起名叫做了老鸛草。

參考來源

  1. 老鸛草介紹, 藥品通,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