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翠楼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翠楼吟词牌名。本调一百零一字。

词牌沿革

翠楼吟,始于南宋,调为南宋姜夔自度曲(自撰歌词、自谱新调),夹钟商曲,此词专为武昌安远楼落成而赋。词序云:“淳熙丙午(1186)冬,武昌安远楼成,与刘去非诸友落之,度曲见志。予去武昌十年,故人有泊舟鹦鹉洲者,闻小姬歌此词,问之,颇能道其事,还吴为余言之。兴怀昔游,且伤今之离索也。”词中有“层楼高峙”“檐牙飞翠”句,取其句意为词调名。

另外,翠楼的意思,可能是指酒楼,如《揽辔录》云:“过相州市,有秦楼、翠楼……皆旗亭也。[1]范成大《翠楼》诗云:“连衽成堆迓汉宫,翠楼沽酒满城欢。”也可能是指妆楼,如王昌龄闺怨》诗云:“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杜牧《南楼夜》诗云:“声袅袅彻清夜,月色娟娟当翠楼。”

吟:古代诗歌体裁的一种。词名中用“吟”,只是为了模仿乐府,与词调格律和题义无关。吟体诗词一般宜于抒发吁嗟慨叹、悲忧深思的情感。调名本意即以吟体的形式来歌咏武昌安远楼旧事。调见南宋姜夔《白石道人歌曲》卷四。

格律说明

定格:双调一百一字,前段十一句六仄韵,后段十二句七仄韵。以姜夔《翠楼吟·月冷龙沙[2]为代表。此调只此一词,无他作可校。前后片第七句第一字是领格,宜用去声。后片第二句是上一、下四句式。

词牌格式

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视频

翠楼吟 相关视频

《翠楼吟·淳熙丙午冬》姜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