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马大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马大火(拉丁语:Magnum Incendium Romae)发生时间发生于公元64年7月18日,持续1天(一说是6天7夜)。火势从马克西穆斯竞技场附近开始,当时罗马城的十四个区中有三个被完全烧毁[1],七个部分区域受到影响,仅有四个区未受波及。大火造成了数千人死亡,约二十万人无家可归。

历史记载

根据历史学家塔西陀的记忆(火灾时他九岁,住在罗马城内),大火起于古罗马竞技场附近的商店街。

起火原因

关于大火的起因,官方记载是意外失火,且起火后不久外出的皇帝尼禄便很快回到罗马城指挥救灾,塔西陀也认可这个说法。但民间一直传闻大火是残暴的尼禄的阴谋。

也有一种说法是暴君尼禄为了观看神话传说中特洛伊战役后特洛伊陷落的大火情景,故放火。

历史背景

罗马大火发生在公元64年7月18日的罗马,当时罗马帝国的君主是尼禄。关于这一场火灾的种种,由于现在距离事发当年已有差不多二千年,中间历代都有人就这题目作文学创作,使我们现时对事件发生的始末变得模糊。而尼禄本人及当时的早期基督教徒在这件事的角色更是众说纷纭。罗马大火从公元64年7月18日夜间烧到7月19日。关于大火的规模存在很大争议。根据塔西佗的记载,大火蔓延很快烧了5天。

关于大火的起因,官方记载是意外失火,且起火后不久外出的皇帝尼禄便很快回到罗马城指挥救灾,塔西陀也认可这个说法[2]。但民间一直传闻大火是残暴的尼禄的阴谋。很多人认为尼禄放火的原因是想扩建皇宫,但当时的罗马城满是平民搭建的小屋,拆迁成本太高,于是干脆防火烧掉。尼禄本想将火势控制在某个区域,但是当时正巧刮强风,最后不幸烧掉了整个罗马城。也有传闻是当时的基督徒故意放火,罗马大火的起因目前还是个谜。

视频

罗马大火 相关视频

古罗马天降大火地震山摇,白天变成黑夜,瞬间吞没古文明!
人类消失后的世界:森林大火无人扑救,芝加哥罗马深陷火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