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罗纳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纳河源于瑞士中南的阿尔卑斯山,流向西南偏西和西北,流程约813公里(505英里),流向日内瓦湖,然后流入法国东部,于索恩河汇流,在阿尔勒,隆河分为大隆河与小隆河两支,形成三角洲,并继续向东流入地中海。[1]

  • 中文名:罗纳河
  • 河 别:称罗讷河
  • 河 长:813公里
  • 外文名:称Rhône
  • 流 向:西南偏西和西北
  • 气 候:地中海气候
  • 终 点:流入地中海

简介

罗纳河是欧洲的重要贸易河流,联系欧洲北部与地中海。隆河是法国水力最强、流速最快的河流。 罗讷河是一条被人类开发得淋漓尽致的河,是一条完全梯级化和渠化的河。从源头到入海口,19级水坝,把罗讷河变成了一个由许多水库组成得阶梯。然而让本刊记者惊讶的是:如此开发、建坝的河,竟不淹没田地,竟没有移民,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罗纳河流经瑞士和法国的大河。是欧洲主要河流,法国五大河流流域之首,流往地中海的除非洲的尼罗河以外的第二大河流。源出瑞士境内南阿尔卑斯山达马施托克峰南侧罗讷冰川。在法、瑞边界通日内瓦湖(莱芒湖)流出后经法国东南部流入地中海。全长812公里,流域面积9.7万平方公里。在欧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上游出日内瓦湖后,沿阿尔卑斯山的西部高地边缘,切穿冰川横谷南流,转向西北再折向西至里昂,其间有安河和索恩河汇入。里昂至阿维尼翁为中游。河流在中央高地和阿尔卑斯山前地带之间流过,西岸多短小流急的支流和东岸山麓冰碛平原众多的支流注入。阿维尼翁以南为下游和三角洲地区,先后有阿尔代什河、加尔河和迪朗斯河等汇入。下游分大、小罗讷河两支入海形成三角洲。里昂至地中海之间的内河运输,成为联系法国北部、东部和地中海沿岸的重要通道。[2]

气候和地形

在南隆河地区大陆性气候转为地中海气候,冬天更加暖和,夏天更加炎热。这个地区有一小片沙地夹杂在粗糙的岩石性灌木丛林地中,称为garrigues。没有斜坡来保护葡萄藤受到的Mistral季风的影响,因此必须种植防风林。

北隆河

很多隆河最有名最昂贵的葡萄酒来自北隆河产区,尽管这里的葡萄酒产量仅是隆河产区的5%左右。北隆河河谷比较狭窄,坡度陡峭,葡萄种植在朝东的坡地上,而且里隆河距离也很近。

北隆河产区主要在隆河谷边的陡坡上种植西哈(Syrah)葡萄,有名的庄园是Côte Rôtie酒园和Cornas酒园,出产味浓带花香与香料味的西哈(Syrah)葡萄酒。Hermitage酒园红白葡萄皆产,擅长耐久存的浓烈红酒和圆厚白酒,Condrieu酒园出产的则是有美味杏桃香的可口白酒。

气候

北隆河葡萄园陡峭的地势让葡萄得到充足的光照,并且躲避密斯特拉风(Mistral)的侵害。密斯特拉风非常大,经常带着冷空气从背面吹来,可以给葡萄园降温,空气流动也可以预防各种葡萄病菌病害,也让被隆河的葡萄果粒相对较小且风味浓郁。葡萄经常需要固定在树桩上抵御这种强风。

土壤

北隆河土壤以花岗岩质为主,有时因为雨水冲刷需要被从新运回葡萄园。

罗纳河上的星夜

罗纳河上的星夜》(作品别名:《满天星斗下的罗纳河》、《隆河的星夜》)(英文名: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于1888年9月创作的一幅油画,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 这幅作品是梵高继《夜空》后再次尝试夜景之作。画中天空的星光与岸边灯光的倒影,互相呼应,夜晚的星星被它们自己的光晕环绕成圆形,画面通过暖色光线的强弱和间隔排列,表现星星的远近位置。这种处理光线的方式,反映了梵高独特的视觉美学。[3]

视频

参考文献

  1. [Eising, J Teer J , and 霍宇翔. "隆河河谷的对接穿越." 全国非开挖技术会议 2004.]
  2. 罗纳河
  3. 罗纳河上的星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