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细晶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细晶岩为酸性、浅色的岩浆岩,是典型的细晶结构,几乎不含深色的矿物,主要成分为长石和石英,所以又名长英岩,外貌多为沙糖状,是由残余的熔岩岩浆结晶而成的,按照其矿物成分可以划分为:

  • 闪长细晶岩,浅灰绿色,主要由中长石和角闪石组成;
  • 辉长细晶岩,浅灰色,主要由拉长石和辉石组成;
  • 钠长细晶岩,灰白色、灰红色,几乎全由钠长石组成;
  • 斜长细晶岩,灰白色,主要由酸性斜长石和石英组成;
  • 花岗细晶岩,灰白色、浅肉红色,主要由酸性斜长石、石英和钠长石组成[1]

特点

一种浅色花岗质脉岩。又称长英岩。以缺少暗色矿物和具细晶结构为特征。灰白色或浅黄色。主要由石英、微斜长石 、钠质斜长石组成。偶尔含黑云母、角闪石、电气石[2]等。脉体较小,大部分产于深成岩,或附近围岩的裂隙。可分为辉长细晶岩、闪长细晶岩、花岗细晶岩等。通常所说的细晶岩多指花岗细晶岩。细晶岩一般不含矿,但也有例外,如中国华南某地发现细晶岩型钽矿床。

用途

晶粒微细的酸性脉岩。该术语可用于只含长石和石英的细粒花岗岩,也可作为岩石组名用于任何浅色细粒到隐晶的脉岩。主要矿物成分为碱性长石和石英,几乎不含深色矿物。一般呈灰白色、浅黄色或肉红色。具有细粒的他形粒状结构(细晶结构)。大部分产于深成岩体的裂隙和附近的围岩中,有时也见于侵入岩的边缘部分,多半为岩浆杂岩体的晚期产物。细晶岩也包括其他具细粒他形结构的脉岩。因此,细晶岩如单独应用时,一般是指花岗细晶岩(granitic aplite),其他按其成分不同:含辉长石的称为辉长细晶岩(gabbro aplite);含闪长石的称为闪长细晶岩(diorite aplite)等。该术语源自希腊语aploos,意为简单的。

视频

细晶岩 相关视频

五下科学 岩浆岩

参考文献

  1. 花岗细晶岩,科学网,2015-10-24
  2. 电气石对人体的好处有哪些,大众养生网,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