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红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海(阿拉伯语:البحر الأحمر;希伯来语:יַם סוּף‬;法语:Mer Rouge;英语:Red Sea),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呈狭长型,长约2250公里,最宽355公里,均深490米,最深2211米,面积438,000平方公里。其西北面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南面通过曼德海峡亚丁湾相连。红海是印度洋的陆间海[1],实际是东非大裂谷的北部延伸。

名称来源

红海是直接由希腊文、 拉丁文、 阿拉伯文翻译过来。虽然红海在大多数时候并不呈红色,但是偶尔会季节性地出现大片红色。

这提供了其名称的一个可能的来源。另一些学者认为,“红”来源于其相对于命名者的方位(许多民族都有以颜色指代方向的传统),指南方或者西方。

另外一些该名称的可能来源是:附近的红色山脉;一个名称为红色的本地种族;红地的海(古埃及称沙漠为红地)等。

此名称的来源,解释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颜色来解释红海的名字。这种解释又分为三种观点:有的说红海里有许多色泽鲜艳的贝壳,因而使水色深红;有的认为红海近岸的浅海地带有大量黄中黄红的珊瑚沙,使得海水变红;还有的说红海是世界上温度最高的海,适宜生物的繁衍,所以表层海水中大量繁殖着一种红色海藻,使得海水略呈红色,因而得名红海。

其二是认为红海两岸岩石的色泽是红海得名的原因。远古时代,由于交通工具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人们只能驾船在近岸航行。当时人们发现红海两岸特别是非洲沿岸,是一片绵延不断的红黄色岩壁,这些红黄色岩壁将太阳光反射到海上,使海上也红光闪烁,红海因此而得名。

其三是将红海的得名与气候联系在一起。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

其四是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红色表示南方,红海就是“南方的海”[2]

历史变迁

最早由埃及人发现。在《圣经》《出埃及记[3]中,有摩西带以色列人穿过红海的故事,而穿过的是否是红海受到质疑,因和修版圣经中出谷记(即 出埃及记)之备注是芦苇海,但没有有关的考古证据。

地理环境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我们可知红海位于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的生长边界,而地中海处于欧亚板块非洲板块的消亡边界,故红海的面积有朝一日会超过地中海[4]

气候特点

红海受副高和信风带控制,形成热带沙漠气候,蒸发量大,降水稀少,终年高温。地球海洋表面的年平均水温是17℃,而红海平均温度为22℃,更为奇怪的是在红海深海盆中,水温竟高达60℃。

地处亚热带、热带,气温高,海水蒸发量大,而降水很少,加之两岸没有大河流入,使红海成为地球上盐度最高的海域[5], 盐度在3.6-3.8%之间。

相关历史

郑和下西洋是在明代永乐宣德年间,郑和担任正使先后七次率领船队进行的海上远航活动。郑和下西洋恢复了明王朝对南洋诸岛的管辖,命名了景弘岛永乐群岛等。大明船队访问了南亚的占城爪哇等国家地区,目前已知最远到达东非、红海,加深了大明王朝在海外的联系。

视频

红海 相关视频

30天绝美星空缩时摄影 带你从印度洋红海航向香港的货轮上
红海水下参观,舰艇和海生物
红海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海,仅有4000万岁,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之一
红海 玩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