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维托尔德·卢托斯瓦夫斯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维托尔德·卢托斯瓦夫斯基
艺人或艺术家
出生 1913年1月25日
华沙
逝世 1994年2月7日(81岁)
代表作品 四部交响曲,三部协奏曲,乐队协奏曲,管弦乐《链条》(三首),《威尼斯运动会》,弦乐四重奏,小提琴与钢琴组曲

维托尔德·罗曼·卢托斯瓦夫斯基Template:Lang-pl,1913年1月25日-1994年2月7日),波兰作曲家指挥家。早年在华沙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及作曲,受波兰民间音乐影响。二战前的作品多毁于战火。50年代后开始采用序列音乐技法和自创的“机遇音乐”[1],作品中的部份段落由演奏者随机即兴演奏,而创出独特的风格,获得崇高的国际声望,是20世纪最著名的波兰作曲家之一。其音乐作品虽采用多种复杂的现代音乐技巧,但始终富于真情实感和丰富的音乐效果,受到各国听众的广泛欢迎。比较著名的作品包括四首交响曲,管弦乐协奏曲,为数不少的协奏曲和联篇歌曲等。

生平

家庭与成长

维托尔德·卢托斯瓦夫斯基的父母来自波兰的上层社会,其家族在 Drozdowo 拥有土地物业。父亲约瑟(Józef)在苏黎世读书时认识妻子玛利亚(Maria),两人结婚后育有三子,维托尔德是三兄弟中最年幼的。

父亲约瑟是波兰国家民主党的成员,支持党魁 Roman Dmowski 的理念,希望藉沙俄的支持推动波兰共和国的成立。第一战大战时普鲁士侵占了波兰的西半边,包括华沙。卢托斯瓦夫斯基一家移居俄罗斯,怎料这时候俄罗斯也正在面临革命,布尔什维克(即后来的苏联共产党)将这些波兰人视为沙俄的同党。就在1918年,卢托斯瓦夫斯基五岁时,其父亲就被当成政治犯拘捕,在未被公开审讯之前枪决,而他其中一位兄长亦遭监禁。

于是其叔父温逊堤(Wicenty)及其它长辈一起负起养育维托尔德的责任。一战之后波兰第二共和成立,他们一家搬回波兰,发现家居早已在战争中被摧毁。但即使如此,其母亲仍然供六岁的儿子去学钢琴。在华沙居住期间两年后,其母亲尝试回到 Drozdowo 管理祖业,但不太成功,后来又再回到华沙定居。卢托斯瓦夫斯基在华沙念中学,1926年开始学小提琴,1927年在华沙音乐学院兼读,当时著名作曲家卡罗尔·席曼诺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是学院院长,这段时候卢托斯瓦夫斯基开始作曲。1931年他进作华沙大学念数学,但在1933年他便停止学习数学,也放弃了小提琴,专注于作曲和钢琴演奏。从1932年开始他在 Odessa Conservatory 师随 Maliszewski (Rimsky-Korsakov 的学生)学习作曲,对乐曲结构如奏鸣曲式等等深入研究。1936年他获得学院的钢琴演奏文凭,曾在音乐会公开演奏贝多芬和舒曼的钢琴曲,次年获得作曲文凭。

二战时期

随后卢托斯瓦夫斯基应召入伍,在军队中担当电台讯号员。同期他仍没有放弃创作,1939年其作品“交响变奏曲”(Symphonic Variations)由菲度伯格(Fitelberg)指挥首演。卢托斯瓦夫斯基本来希望到巴黎继续进修音乐,但到了九月份纳粹德军和苏联同时进攻波兰,瓜分了波兰的东西两半。卢托斯瓦夫斯基在克拉科夫(Kraków)军用电台工作时被德军俘虏,押送期间卢托斯瓦夫斯基逃走,步行了四百公里路程逃回华沙。而其兄长则较不幸,被苏联士兵俘虏,后来在西伯利亚的劳改营中饿死。

德国占领下的华沙,卢托斯瓦夫斯基在歌舞厅(cabaret)和咖啡室弹琴维生,他和另一位作曲家柏努夫尼克(Andrzej Panufnik)一起组成钢琴二重奏,为这个组合撰写了不少改编的作品,包括“帕格尼尼变奏曲”(Paganini Variations)。虽然德国政府禁止波兰传统音乐,他们亦有暗中创作一些反动的歌曲。而在Aria咖啡室演奏期间,卢托斯瓦夫斯基认识了他后来的妻子玛利亚·波古瓦夫斯卡(Maria Danuta Bogusławska)。

1944年华沙起义,波兰人企图反抗纳粹暴政,结果遭到残酷镇压,华沙几乎被夷为平地。卢托斯瓦夫斯基带著母亲逃走,只能够带著少量的乐谱,因此其战前的作品大多数没有留下来。到了四月,苏联接管了波兰,卢托斯瓦夫斯基才再次回到已成瓦砾的华沙。

战后

卢托斯瓦夫斯基在1941年就著手创作第一交响曲,战争时乐谱丢失,战后他靠著草稿和记忆重新创作,终于在1948年首演。他亦曾为当时一出关于战后重建的默片创作了背景音乐“华沙组曲”。1945年他担任波兰作曲家联会的秘书及财政。1946年他和玛利亚结婚,玛利亚帮助丈夫抄写乐谱,对卢托斯瓦夫斯基是很大的支持。

1947年,随著史大林上台后,东欧国家的政治环境越来越恶劣。波兰工人党开始对文艺作品政治审查,指现代音乐不符合“社会现实主义”路线。到了1948年,作曲家联会已经被亲政府人士占据,卢托斯瓦夫斯基一度无法忍受政治审查,决定退出联会。而其好友柏努夫尼克亦在这时期逃亡到英国。

卢托斯瓦夫斯基的第一交响曲上演时,被批评为形式主义。之后他有依随党的指示,创作符合“社会现实主义”的作品,其中一套儿歌得到政府颁发“首相奖”。但卢托斯瓦夫斯基意识到自己的创作并非纯粹为了应付政治要求,是为了延续波兰的艺术活动。

1954年他所创作的“管弦乐协奏曲”(Concerto for Orchestra)奠定了他作为二十世纪重要作曲家的里程碑,由当时刚成立的华沙爱乐乐团首演,并再次获得国家的奖项。



参考资料

  • Jacobson, Bernard. A Polish Renaissance. London: Phaidon. 1996. ISBN 0-7148-3251-0. 
  • Lutosławski, Witold. Lutosławski Profile: Witold Lutosławski in Conversation with Bálint András Varga. London: Chester Music/Edition Wilhelm Hansen London Ltd. 1976. 
  • Nordwall, Ove (ed.). Lutosławski. Stockholm: Edition Wilhelm Hansen. 1968. 
  • Panufnik, Andrzej. Composing Myself. Methuen. 1987. ISBN 0-413-58880-7. 
  • Rae, Charles Bodman. The Music of Lutosławski (third edn.). London: Faber & Faber. 1999. ISBN 0-7119-6910-8. 
  • Stucky, Steven. Lutosławski and His Music.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1. ISBN 0-521-22799-2.  Contains an enormous relevant bibliography.


注释

  1. 存档副本. [2009-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5).  Witold Lutosławski's Trois poèmes d'Henri Michaux: The Sketches and the Work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