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米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米芾(1051年-1107年),北宋书画家。初名黻,字元章,号襄阳漫士、海岳外史、鹿门居士。北宋著名书法家书画理论家画家鉴定家收藏家。祖籍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迁居襄阳县(今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号称“米襄阳”,后定居润州(今江苏省镇江市)。召为书画学博士,擢南宫员外郎,人称米南宫。

米芾在官场上并不得意,其“不能与世俯仰,故从仕数困”。因其衣著行为以及迷恋书画珍石的态度皆被当世视为癫狂,故又有米癫之称。

米芾工于书法,作书十分认真,要求“稳不俗、险不怪、老不枯、润不肥”,米芾说:“佘写《海岱诗》,三四次写,间有一两字好,信书亦一难事”。其子米友仁说他连大年初一也不忘写字。元倪镇有《题米南宫拜石图》诗:“元章爱砚复爱石,探瑰抉奇久为癖。石兄足拜自写图,乃知颠名传不虚。”米芾甚至觉得右军(王羲之)不如其子。

米芾对于砚,素有研究,宋人何蘧《春渚纪闻》记载宋徽宗召米芾写字,米芾看到皇帝桌上有名砚,米芾一写完字,就抱上砚台跪请曰:“此砚经臣濡染,不可复以进御,取进止。”请求皇帝把砚台赐给他,皇帝应许,他便急著把砚台抱回,连衣服都染黑了。[1] 《志林》记米芾得一砚山而抱眠三日。《宝晋斋法书赞》引《山林集》中一帖:“辱教须宝砚,……砚为吾首,……”米芾还著有《砚史》一书。

米芾亦爱石,见一奇形巨石,“具衣冠下拜”,“呼之为兄”。米芾为著名书画家和文物鉴赏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代四大家,他擅长楷、行、草、篆、隶等多种字体,尤以行草最为著名。

苏轼称他书法“风樯阵马,沉著痛快,当与锺、王并行”;黄庭坚则说“如快剑斫阵,强弩射潜力……书家笔势,亦穷于此”。

米芾晚年居润州丹徒(今属江苏),筑有山林堂。著有《山林集》一百卷,多散佚。育有五男八女。其长子米友仁也是一代书法名家。[2]

名士风流

米芾《春山瑞松图》局部
原图链接  

米芾为著名书画家和文物鉴赏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代四大家,他擅长楷、行、草、蒃、隶等多种字体,尤以行草最为著名。

米芾对于砚,素有研究,著有《砚史》一书。

米芾不仅爱砚,他爱所有的石头,每得奇石,都高兴得不得了,还抱着石头睡觉,与石头称兄道弟。[3]

书法作品

书法特点:风樯阵马,沉着痛快。(《雪堂书评》)

代表作品:蜀素贴 苕溪诗卷 多景楼贴 研山铭

视频

参考文献

  1. 北宋四大家之书画家米芾简介  ,爱学艺书画网 ,2015-08-27
  2. 集米芾行书千字文,几道读书 ,2016-08-03
  3. 古人的快乐  ,新浪网,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