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简·诺瓦·瓦尔德内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诺瓦·瓦尔德内尔
出生 1965年10月3日
国籍 瑞典    
别名 老瓦、常青树、游击队长、乒坛莫扎特
职业 乒乓球运动员
知名于 世界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欧锦赛冠军为一身的乒乓球大满贯
知名作品



简·诺瓦·瓦尔德内尔(Jan-Ove Waldner,又译做扬·奥维·瓦德纳,香港译华拿),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生于1965年10月3日。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欧锦赛冠军为一身的乒乓球大满贯。多次代表瑞典乒乓球队征战世乒赛,和中国的几代选手进行过较量。他在瑞典和中国都很受欢迎,被中国的观众亲切的称为“老瓦”;由于打球极具艺术性和多变性,又被称为“乒坛莫扎特”、“乒坛常青树”以及“游击队长”。 2016年2月11日,瓦尔德内尔宣告正式退役。[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简·诺瓦·瓦尔德内尔 出生地 斯德哥尔摩
外文名 Jan-Ove Waldner 出生日期         1965年10月3日
别名         老瓦、常青树、游击队长、乒坛莫扎特 职业 乒乓球运动员
国籍           瑞典                 主要成就 奥运男单杯冠军 、世界杯男单冠军 、世乒赛男单冠军 、世乒赛男团冠军 、欧洲12强男单冠军  

人物简介

瓦尔德内尔(1965.10.3-)被誉为乒坛常青树,与中国几代选手抗衡了20多年,是世界乒坛的一位标志性人物,是20世纪过去的11年中排名从来没有低于7名之后的乒乓运动员,也是五名在历史上同时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单打金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的男子选手之一(其他四位是中国选手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马龙)。同时他也是瑞典的英雄,获得瑞典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奥运会金牌。

职业生涯

1965年,瓦尔德内尔出生在瑞典。他的父亲是印刷厂的一名印刷工,母亲是商店店员,平常的家境造就了老瓦不服输的心态。6岁,瓦尔德内尔开始和哥哥一起学打乒乓球。12岁,他获得了第一个冠军。

瓦尔德内尔右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打法多变善于动脑,人送外号"游击队长"。他将中国的近台快攻打法与欧洲中远台两面拉弧圈打法融为一体,把各种技术不断地重新组合,形成全方位的攻防转化、攻守结合的新的技术风格;创造性地使用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法,发球技术在世界乒坛首屈一指,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欧洲运动员的前三板技术的提高。

作为从1989年到1997年19次排名第一,在20世纪过去的11年中排名从来没有低于7名之后的乒乓运动员,他的实力是不可低估的。在一项一直被亚洲运动员所雄霸的体育项目上,瓦尔德内尔是过去10年中亚洲之外最好的乒乓选手。1989年和1997年获得世乒赛冠军,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他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过奥运会金牌、世乒赛冠军和世界杯冠军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

技术特点

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乒坛的一位标志性人物,被誉为"乒坛常青树"。他对世界乒坛的最大贡献,一是将中国的近台快攻打法与欧洲中远台两面拉弧圈打法融为一体,把各种技术不断的重新组合,形成全方位的攻防转化、攻守结合的新技术风格;二是创造性的使用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方法,发球技术在世界乒坛首屈一指,同时也极大的推动了欧洲运动员前三板技术的提高。瓦尔德内尔对于比赛节奏的掌控能力至今仍鲜有人企及,他战术意识强,变化多,正手上手意识好,多以侧旋弧圈球为主,令人极不适应,反手位他可拉可打,并首先熟练使用了反手弹击弧圈球以及侧切上旋球的技术。发球上,他以正手半高抛侧右上、下旋配合左侧上、下旋为主,隐蔽性高、旋转差异大,接发球上,他手段丰富,变化多,能够有效的控制对方的高质量上手。[2]

奥运经历

瓦尔德内尔共参加了五届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负于金琦泽止步八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决赛战胜了盖亭夺得男单冠军,1996年,状态已经步入颠峰的他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中意外负于前中国选手黄文冠,没能实现蝉联。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在半决赛战胜了卫冕冠军刘国梁,决赛中负于孔令辉获得亚军。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39岁的他不仅在双打比赛中和佩尔森淘汰了孔令辉和王皓,又在单打中连克马琳和波尔进入四强,最终不敌柳承敏无缘决赛,随后的铜牌争夺战负于王励勤

所获荣誉

时间              赛事 获奖
1984、1986、1988、1989、1993、1995、1996年 欧洲 12强男单冠军;
1987年 第39届世乒赛 男单亚军;
1989年 第40届世乒赛 男单冠军;
1990年 世界杯 男单冠军;
1991年 第41届世乒赛 男团冠军、男单亚军;
1992年 第25届奥运会 男单冠军;
1993年 第42届世乒赛 男团冠军、男单四强;
1997年 第44届世乒赛 男单冠军,卡塔尔、日本公开赛男单冠军;
1999年 卡塔尔公开赛 男单四强,第45届世乒赛男单四强;
1999年 第45届世乒赛 男单四强
2000年 克罗地亚公开赛 男单四强,第27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第45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1年 中国、德国公开赛 男单四强
2001年 丹麦公开赛 男单亚军
2002年 欧锦赛 男单八强
2004年 世乒赛男团 第四名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男双八强 、男单第四

2006年退役离开瑞典国家队,时年已经40岁了。

2016年2月11日瓦尔德内尔宣告正式退役。[3]

明星轶事

中国之缘

1980年,15岁的瓦尔德内尔和林德应中国乒协邀请,来到上海交流3个月。那是老瓦中国情结的开始,老瓦回忆起那3个月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中国就是世界冠军,要想得冠军就一定要击败他们,所以我们一直在很仔细地看他们怎么训练,怎么打球。"老瓦说,他在上海训练时,甚至曾被在旁边训练的中国排球运动员在乒乓球台上打败。不过,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长着两颗兔牙、满脸雀斑的孩子会是中国队长达21年的对手。

自中国男乒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登上国际赛场最高舞台以来,40多年时间里,在与中国对抗的国外选手中,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当属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他的"第一代"中国对手蔡振华早在13年前就成为中国队教练,这13年来,他与蔡振华的四拨弟子进行了全面的对抗,且不落于下风。面对这一少年得志、老而弥坚的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赢得无数名中国球迷的青睐,他们送给这位瑞典人一个亲切的称呼--"老瓦"。

在中国,他是最受欢迎的瑞典人和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被称为常青树,人们经常来看他打球。他打了20多年乒乓球,但年龄没有阻挡他的体育生涯,他仍然可以和小他10多岁的新生代选手抗衡。他是世界首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

中国是瓦尔德内尔的半个故乡,他在北京三里屯南街开了一家餐厅,叫做维京锐点餐吧。

瓦尔德内尔京城耍宝 粉丝成群有可能娶中国女孩瓦尔德内尔是中国的常客,昨天在京城又露了一脸,他这次成了瑞典某保险公司形象代言人,活动地点是亮马河酒店,耍宝内容仍是老一套:和球迷过招逗你玩。但老瓦毕竟是老瓦,身体越来越发福,身边依然粉丝成群,彪形大汉护驾。

在现场主持、央视名嘴韩乔生激昂得有些夸张的介绍声中,老瓦登场了,立刻引来现场"瓦斯"一阵骚动。经过抽签,几名瓦斯获得了与偶像过招切磋的机会。手拿球拍,老瓦立刻来了精神,这个平时看起来不苟言笑的瑞典人,一边打球,一边时不时地作出一些搞怪的动作和表情,伸伸舌头,瞪瞪眼睛,引起了观众不少善意的笑声。甚至在被一个女球迷打过来的球击中腹部时,还捂住肚子作痛苦状。老瓦接下来与悉尼奥运男双冠军阎森的较量,被韩乔生戏称为"顶尖高手的超常规比赛",两人明显没有竞技状态,愈加顽皮的老瓦一会把球打上天花板,一会跑到阎森的半台击球,让人忍俊不禁。[4]

活动结束了,老瓦很快钻进了贵宾室,任门外万千粉丝呼喊也不出来,其中一位小姑娘因为没有得到老瓦的签名着急得都哭了。当记者进入贵宾室采访老瓦说起此事时,老瓦立刻从兜里掏出一张签名照,托记者代交女孩。"听说你喜欢喝中国啤酒?""是,我去过青岛四次了,那里的啤酒不错。"喜欢喝酒的老瓦每次来京都会拉上另两位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孔令辉一块到三里屯小酌几杯。作为乒乓界的钻石王老五,老瓦的婚姻问题永远是个悬念,"打算找个中国女孩结婚吗?"记者问,"有这个可能。"老瓦很认真地回答。 [5]

明星复出

"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45岁生日,这位有着"乒坛莫扎特"美名的瑞典老将将复出。 2016年2月11日,瓦尔德内尔宣告正式退役。

人物评价

瓦尔德内尔,这个曾经叱咤国际乒坛的瑞典常青树,与中国乒乓球队有着不解之缘。瓦尔德内尔曾经是欧洲乒坛的旗号,他与中国乒乓球的几代选手相抗衡的历史也已远去。在六月份的男子世界排名中,"瓦尔德内尔"这个 名字已经不复存在。这也意味着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的传奇乒乓球生涯正式宣告结束。 瓦尔德内尔1965年10月3日出生,这个传奇人物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排名表中是在1982年,当时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1983年3月,当人们再次关注世界排名时,瓦尔德内尔的名字已经赫然出现在前十名,位居第九。瓦尔德内尔以惊人的速度由无名小卒迅速攀升到顶尖选手行列,成为国际乒坛的一个传奇。

1984年4月,瓦尔德内尔位居世界第四,1987年6月,他的排名攀升到第二。而到1989年6月,瓦尔德内尔首次排名世界第一,随后他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一直持续到1991年4月。

在1992年8月,瓦尔德内尔又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宝座,并且一直保持到1994年2月。1995年6月,瓦尔德内尔再次回到世界第一宝座,一直到1997年10月,瓦尔德内尔都是世界乒坛的NO.1。从1989年到1997年瓦尔德内尔共19次排名第一,始终位列顶尖选手行列。

自从2006年德国不来梅团体赛后,瓦尔德内尔就远离了赛场,因此他的世界排名积分不会再有所增加。所以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没有了瓦尔德内尔。而瓦尔德内尔这个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排名表上是2008年5月,第43位。也许是一种巧合,43岁的瓦尔德内尔以世界排名第43位为自己的乒球生涯画上了句号。

自从雅典奥运会输给柳承敏后,瓦尔德内尔基本就退出了世界乒坛。在瓦尔德内尔20多年的乒球生涯中,有着非常辉煌的战绩,1989年和1997年获得两届世乒赛冠军,1990年世界杯冠军,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上五名男子大满贯选手之一,另四位是刘国梁、孔令辉和张继科以及马龙。

瓦尔德内尔的实力无可否认,因为他的存在,使得世界乒坛竞争更加激烈,也使得欧亚对抗曾经一度备受关注。有了他的存在,也让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目标更加明确,那就是击败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为世界乒坛奉献了众多的经典战役,他的技术风格永远定格在世界乒坛。

如今,随着他的名字从世界排名中消失,瓦尔德内尔也彻底地离开了世界乒坛。未来世界乒坛赛场将不会看见他的身影,但瓦尔德内尔还将为他所喜爱的运动做出自己的贡献。瓦尔德内尔值得所有人尊敬,也值得所有人铭记,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之一。尽管他没有了世界排名,但他的历史战绩将永远载入史册。[6]

视频

1、经典回顾:96年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刘国梁孔令辉与瓦尔德内尔

2、瓦尔德内尔十大“妖怪”得分,正常人打不出这种球来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