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答郑即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答郑即翁》是南宋爱国志士和文学家林景熙的作品之一。

答郑即翁

景熙诗文

林景熙诗文风格幽婉,沉郁悲凉。他的诗歌大多以自然达意的联想,托物比兴的手法,精粹简练的语言,委婉曲折的表达方式,来揭示自己心灵深处亡国隐痛的情思和起到了对侵略者狰狞面目进行淋漓尽致的暴露,对在抗击外来侵略势力、捍卫国家独立、维护民族尊严而捐躯的死难者表达无限敬仰的效果。如他的五言律诗《枯树》用托物比兴的手法[1],精粹简练的语言,意深笔婉地揭露了在元朝统治阶级的屠刀与铁蹄之下,故国山河处处一片焦土,人民流离颠沛、无家可归、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难以聊生的悲惨局面。又如七言绝句《山窗新糊有故朝封事稿阅之有感》,触景生情,借景写怀,沉郁苍凉,其哀国怀旧之情,感人至深。

同时林景熙在作品中还流露了强烈的复国愿望。《枯树》诗中,“有枝撑夜月,无叶起秋风”暗示为复国而努力的志士尚在,只是力量还不足;“倘留心不死,嘘拂待春工”,巧妙地将“树心”比“人心”,只要人心不变,到适当的时候一定会达到复国目的。这是一首号召人民团结起来等待时机,赶走侵略者,实现复国目的、充满爱国激情的诗歌。

构思精妙,笔意含蓄,语言委婉,寓意深远,是林景熙文学作品的主要艺术特色。他巧妙地运用这些手法,表达了内心思想感情和准确地剖析了社会现实状况。他描写沧波浩渺的大海上出现海市蜃楼奇景的《蜃说》就是一篇脍炙人口的力作。

林景熙最为擅长并且最能体现其诗歌艺术风格的是七言律诗[2]。《霁山集》现存诗三百余首,其中七律八十五首,数量最多。他的七律完全是宋派宋调。他远绍杜甫,近俪放翁,又效法黄庭坚、陈师道奇警遒劲的格律,豪健跌宕,郁勃沉挚, 表现出了清而腴、婉而壮,又蕴藉、又酣畅的特点,在宋季戛戛独造,凌驾诸家之上。他在《重游曲镜次韵》诗中说自己是“独提诗律继黄陈”,表明了艺术上的追崇;但他却没有沾染江西诗派后期作家枯涩生僻的弊病,说明他善能推陈出新。

虽然如此,林景熙作诗并没有像某些诗人一样专事一体,而是不拘一格,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白石樵唱》中各体均有佳作问世。体裁的多样化,不仅显示了他开阔的创作视阈,而且有利于他在广袤的文学天地里成就新的建树。

视频

答郑即翁 相关视频

中国诗词大会:从先秦到唐宋诗词魅力永恒
宋代文人生活

参考文献

  1. 诗词中的常见修辞手法及鉴赏技巧,道客巴巴,2013-10-16
  2. 绝句律诗格律【宝典】 ,豆丁网,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