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世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一世界

中文名: 第一世界

外文名: First World

含 义: 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

国家划分: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

第一世界国家指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等,第二世界国家指新兴工业化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指位列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第四世界指撒哈拉以南的落后国家。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将世界上的国家大致分成三大类,但这三个词并非同时出现。[1]


定义

第一世界国家指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第二世界国家指新兴工业化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指位列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第四世界指撒哈拉以南的落后国家。


另外,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在1974年提出:“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


后来,邓小平联合国大会上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着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着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


发展

这个定义在汉语文献里(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流行很广。


近几年来,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工业化了,第四世界的说法开始出现,用来代指那些不属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缺乏工业化基础的国家。


讨论

关于三个世界国家的论断,在国际上早就过时。或者说它从来就没有流行过,只是因为是毛泽东提出的,所以才国内还在沿用。实际上,在国际上这种划分受到了很多批判,被认为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在里面。所以你不知道也罢。


按照中国官方的观点,第一世界现在就剩下美国了,第二世界则包括所有的发达国家。


但有些国家自己不承认是发达国家,如新加坡,虽然国际上倾向于把它列为发达国家,还有一些依靠资源出口而致富的国家,像文莱、沙特之流,国际上也不把这种产业单一的国家列为发达国家。中国自然也不会定义这两类国家是哪个世界的,毕竟这是一种故纸堆里的理论,怎么能适应现实呢?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