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穆念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穆念慈
出生 公元1205
中国
逝世 公元2035
国籍 中国
职业 女侠

穆念慈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在《神雕侠侣》中亦被提及。穆念慈容貌姣好,楚楚可怜,身世不幸,幼年父母死于瘟疫,遇到落难的杨康之父杨铁心而被收为义女,更名穆念慈,与杨康育有一子杨过

人物经历

1. 郭靖看那少女时,见她十七八岁年纪,玉立亭亭,虽脸有风尘之色,但明眸皓齿,容颜娟好 (连载版:郭靖看那少女时,见她容色娟好,明眸皓齿,宛然是个绝色美女,大约十七八岁年纪,玉立亭亭,虽然脸有风尘之色,但模样中自有一股凛然不可犯的气概,郭靖见她回过头脸来,心头忽然微微一震:"这女子怎么相貌好熟,好似在什么地方见过。"但随即哑然失笑:"初来中原,那里能见过她。我起先见到骑白驼的女子,心想怎么俊美的女人如此之多,岂知这人又美过她们许多,想必是我见识鄙浅,中土一定是遍地美女,不足为异。" )。

2. 那和尚嬉皮笑脸地道:"老公公,你就算胜了,这花一般的闺女,叫她一过门就做寡妇么?"那胖子怒道:"那你来干什么?"和尚道:"得了这样美貌娘子,我和尚马上还俗。"

3. 又有人悄悄地道:"你道他们真是'比武招亲'吗?他是仗着闺女生得美貌,又有武艺,父女俩出来诈骗钱财的。这公子爷这一下可就要破财了。"

4. 郭靖道:"这位姑娘相貌既好,武艺又高,你干吗不要?你不见这位姑娘气得脸都白了吗?"

5. 只听一人道:"小王爷把这姑娘关在这里,你猜是为了什么?"另一个笑道:"那还用猜?这样美貌的姑娘,你出娘胎之后见过半个吗?"

6. 那提食盒的笑道:"又要关人家,又怕人家饿坏了,这么晚啦,还巴巴地送菜去。"另一个道:"若不是又风流又体贴,怎能赢得美人儿的芳心?"

7.完颜康道:"令爱如此品貌,世上罕有,我又不是不生眼珠子,哪有不喜爱的?"穆念慈一阵红晕罩上双颊,把头俯得更低了。

8. 他母亲道:"我见那个姑娘品貌很好,我倒喜欢。我跟你爹说说,不如就娶了她,可不是什么事都没了。"

9.穆念慈身不由主地又挺身而起,睁着一双俏眼,惊疑不定。

10. 黄蓉对丘处机等本也颇为忌惮,听得只有她一人,登时喜形于色,笑眯眯地上下打量,见她足登小靴,身上穿孝,鬓边插了一朵白绒花,脸容比上次相见时已大为清减,但一副楚楚可怜的神态,更见俏丽......

11. 黄蓉叹道:"这般美貌的一位大姑娘,年纪轻轻就死,实在可惜。"穆念慈闭住双眼,给她来个充耳不闻。

12.穆念慈红晕双颊,轻声道:"这人你也见过的。"黄蓉侧了头想了一阵,道:"我见过的?哪里还有什么男子,配得上姊姊你这般人材?"

13. 黄蓉本想问她有什么急事,但瞧她神色,显是既不欲人知,也不愿多谈,便住口不问,心想:"她模样儿温文腼腆,心中的主意可拿得真定。她不愿说的事,问不出来的。"

14.完颜康问道:"什么?"一个温香柔软的身体已抱在手里,刚呆一呆,头先说话的那女子已跃上墙头,笑道:"姊姊,你怎么谢我?"只听得银铃般的笑声逐渐远去,怀中的女子也已挣扎下地。

15.完颜康在烛光下见到她一副又惊又喜的神色,脸上白里泛红,少女羞态十分可爱,不禁怦然心动,柔声道:"你深夜来找我有什么事?"

16.完颜康见她双颊晕红,眼波流动,哪里还把持得住,吐一口气,吹灭了烛火,抱起她走向床边,横放在床,左手搂住了,右手就去解她衣带。

17.完颜康目送她越墙而出,怔怔出神,但见风拂树梢,数星在天,回进房来,铁枪上泪水未干,枕衾间温香犹在,回想适才之事,真似一梦。见被上遗有几茎秀发,是她先前挣扎时落下来的,完颜康捡了起来,放入了荷包。

18.欧阳克见她花容失色,更是高兴,明知伸手就可擒到,偏要尽情戏弄,穆念慈眼见势危,从腰间拔出柳叶刀,刷刷两刀,向他迎头砍去。欧阳克笑道:"啊哟,别动粗!"身子微侧,右手将她双臂带在外档,左手倏地穿出,已搂住她纤腰。

19. 郭靖早已运劲于臂,只待僵尸暴起,当头一拳,打她个头骨碎裂,一低头,大吃一惊,棺中并非僵尸,竟是个美貌少女,一双点漆般眼珠睁得大大地望着自己,再定睛看时,却是穆念慈。

20. 哪知穆念慈板起了一张俏脸,竟毫无笑容,说道:"慢着。姓杨的,恭喜你日后富贵不可限量啊。"

21. 只见一个浑身素服的妙龄女子站在门外,白布包头,腰间悬刀,形容憔悴,却掩不住天然丽色。

22.欧阳克笑道:"小王爷,我这两个美人儿挺不错吧?"杨康又点了点头。

23. 杨康初时并没把穆念慈放在心上,后来见她对己一往情深,不禁感动,而此女又美貌逾恒,数次交往,遂结婚姻之约......

24.欧阳克笑道:"昨晚这里有人结亲,厨中有酒有鸡,小王爷,劳你驾去取来,咱俩共饮几杯。我叫这两个美人儿脱去衣衫,跳舞给你下酒。"

25. 杨康望着她俏生生的身形,心中好生爱慕,但听她这几句话锋芒毕露,登感不悦,说道:"富贵,哼,我又有什么富贵?大金国的中都也给蒙古人攻下了,打一仗,败一仗,亡国之祸就是眼前的事。"

26.穆念慈听他说得有理,低首沉吟,灯光下双颊晕红。杨康见她已有允意,握住她的右手,轻轻抚摸,左手伸过去搂住了她纤腰。

27. 郭靖随后跟来,只叫:"蓉儿,莫胡闹!"突然见到道姑的脸,一惊停步,只见她蛾眉深蹙,双目含泪,一副楚楚可怜的神色,却是穆念慈。

28. 黄蓉道:"那天断了腿的公子爷抱着一个姑娘,你说她长得标致么?"傻姑道:"标致得很啊,她到哪里去啦?"

29. 这一天她带了孩子在林中捡拾柴枝,恰逢彭长老经过,见她姿色,上前意图非礼。

30. 黄蓉笑道:"甚么闹着玩儿?这天仙般的道姑,你不追那才是悔之晚矣。"

武功绝技

◆“逍遥游拳法”:施展时有如燕鹰一般纵跃,姿势甚是飘逸灵动,招式有,沿门托钵、见人伸手、四海遨游、饭来伸手。

◆“杨家枪法”:约七个路数,计二百二十三式记真,各路数以及其枪势又或多或少不一。大花枪四十二 式,由白蛇吐信、铁牛耕地、燕子夺窝、黄龙卧道等组成。

花战枪三十八式,由十面埋伏、叶底偷桃、蛟龙出水、恶狼扒心等组成。

十七战枪十七式,由黑虎卧身、下步角入水、滚坐马势、青龙落地等组成。

军战枪,二十二式,由狂风摆柳、左蛟龙、乌龙摆尾、鲤鱼脱钩等组成。

梨花八母枪,十六式,由夜叉探海、恶虎扑鹿、跨虎开山、青龙献瓜等组成。

陈战枪,五十四式,由童子抱心、旋风破道、怀抱琵琶、火焰穿云等组成。

小花枪,三十四式,由金簪拨灯、乌龙入洞、乌鸦贯顶、苏秦背剑等组成。

视频

射雕英雄传 只有在穆念慈面前, 杨康才会显露出温和友善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