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秘书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秘书处,是指联合国的常设行政机构。由秘书长一人和办事人员若干人组成,后者由秘书长依联合国大会决议委任。主要职能是为联合国其他机构提供服务,并执行这些机构制定的方案和政策。秘书长经安全理事会推荐由大会决议任命,是联合国的行政首长,除领导秘书处处理行政事务外,尚有权将他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任何事件提请安理会注意,在国际争端中亲自或派代表进行斡旋和调停,管理维持和平、行动,等等。

联合国秘书处

由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和世界各地工作的全体国际工作人员组成,从事联合国各种日常工作。秘书处为联合国其他主要机关服务,并执行这些机关制定的方案与政策。秘书处的首长是秘书长,秘书长由大会根据安全理事会的推荐任命[1],任期五年,可以连任。

秘书处的职责同联合国所处理的问题一样多种多样,范围从管理维持和平行动到调停国际争端、从调查经济及社会趋势和问题到编写关于人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报告。秘书处工作人员还使世界各通讯媒体了解和关心联合国的工作;就全世界所关切的问题组织国际会议;监测联合国各机构所作决定的执行情况;将发言和文件翻译成联合国各正式语文。

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既是外交官又是代言人,既是公务员又是首席执行官,作为联合国理想的象征,秘书长为全世界人们,尤其是穷人和弱势人群仗义执言。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是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履行行政长官的职务,以及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经济社会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组织“所托付之其他职务”。宪章还规定秘书长有权力“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这些纲领性的原则即明确规定了本职位的权力,又给予其极大的采取行动的自由。如果秘书长不关心成员国的利益,他就不称职。但是他必须要维护联合国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权威,一言一行都要从和平的角度出发,为此甚至可以不惜经常得罪上述成员国。

任命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应该具备什么条件,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一般来说,秘书长必须有着非凡的外交才华和卓越的外交经历,而且,这个人不仅会英语法语也必须非常熟练。

产生

联合国秘书长的产生遵循这样的过程:首先在现任秘书长卸任前各参选国首先向世界各国通报推荐人,然后根据通报名单,在经过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获同意的情况下,然后提交到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共同投票,获票最多的人,当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这里,还有一条约定俗成的规定,即秘书长人选每十年各大洲轮换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以往的秘书长人选,基本遵循这样的流程。但2007年的秘书长换届,此举受到挑战:按常规下届秘书长应由亚洲人担任,然而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却提出了新的主张。

学生会秘书处

学生会秘书处是我国高校学生会组织中普遍设置的执行机构[2]。学生会秘书处一般由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2~3人,及若干执行秘书构成。

主要职责:

1.处理学生会的日常事务;2.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协助主席团健全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3.负责起草学生会有关文件;4.负责学生会相关档案的管理工作;5.及时向各部处传达主席团的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向主席团汇报各部处有关工作情况;6.负责学生会财务审计监督;7.负责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监督;8.统筹人事任命,职务调动,及时更新学生会成员档案。

视频

秘书处 相关视频

学生会秘书处是干什么的
联合国秘书长是怎样被选出来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