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富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富宽,男,汉族,出生于1949年3月1日。著名相声、小品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十大笑星之一。

1965年至今在中国铁路文工团任相声演员。

1984年表演的相声《糖醋活鱼》获全国相声比赛一等奖。

早年经历

1949年,石富宽生于一个老北京人的家庭。从呀呀学语时,就和家长一起从“话匣子”(收音机)里收听曲艺节目。他最爱听的是快板和相声。听完之后,总要稚声稚气学上几句,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这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吧。

他在北京西城区后广平库小学念书到五年级的时候,出现了他从艺道路上的第一个契机。他对快板、相声的酷爱,被历史老师李作霖发现了。原来这位李老师不是外人,是从地质文工团转业到学校的,曲艺演员。共同的爱好密切了他们的师生关系。李老师热情地辅导他,教他练基本功。从此,学习快板、相声,成了石富宽的课余活动。当时,小学里课余活动是很丰富的:有合唱团、航空模型小组、乒乓球队等,都是集体活动。唯独石富宽一个人单独活动,而且得天独厚,由李老师专门辅导。每天上学时,书包里总要装着大小两副竹板。放学回到家里,也要蹲在门口练上一、两段。

开始家长觉得他对曲艺如此着迷,会不会影响学习?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上学之初,石富宽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课堂上精神不够集中,甚至来点儿调皮的小动作。可是自从迷上曲艺之后,他上课精神集中,认真听讲。他的转变是有来由的。为了课余多一点时间练快板、学相声,只有挤家庭作业的时间。聪明的石富宽发现,只有上课时认真听讲,充分掌握课本内容,才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作业,也就可能有更多的时间搞课余活动。另外,快板、相声民间曲艺艺术要求演员头脑反映快,还要背诵大段台词。通过课余活动的训练,石富宽的脑筋更灵活了,记忆力也增强了。这对他的学习大有裨益。

家长不担心了,可是校长、班主任又有了顾虑。我国60年代很强调集体主义精神。同学们课余都是集体活动,只有石富宽独来独往,这样下去,会不会在孩子的性格上留下什么缺陷呢?暑假结束了,新的学年开始了,在操场上举行暑期文艺活动获奖表彰会。桌上摆着好几张奖状:有合唱的、有舞蹈的,还有一张是石富宽表演快板得来的。小伙子们挑着大拇指赞扬他:“石富宽,你真棒,我们好几十人才得一张奖状,你一个人就得一张,真了不起!”石富宽这时已成了校园里的童星,可是他丝毫也没有骄傲情绪,和过去一样,与同学们亲密无间。无论那个班级搞活动,他都应邀去表演一段。他对校长说过:“如果不是李老师热心辅导,如果不是同学们爱听我说,也许我早就不干了!”

在追忆童年生活时,石富宽曾讲过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他上学时,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6口之家的生活,经济上并不宽裕,家里根本拿不出戏票钱。可是石富宽又很想看专业演出,那红红绿绿的海报在吸引着他,常使他驻足浏览。为了能看上演出,他把家里给的零用钱一分一角地积攒起来,连三分钱一支的冰棍也舍不得吃。

那时入场券5角一张,他要省下17支冰棍的钱才能看一场演出。这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也算一种毅力吧。有一次,他的同学邀他到西单商场二楼去看相声大会。那是计时收费的,每10分钟二分钱。两个小家伙看得入了迷,一直到终场。石富宽以为这位同学请他客,可是这位同学也没带钱。到剧场门口他们被收费的卡住了,人家以为他们是故意听“蹭戏”的。好说歹说也不放行。最后,石富宽被留下来作“人质”,那位同学到附近的舅舅家要了点儿钱,才把石富宽赎出来。

原来这位收费的也是一个相声老艺人。后来石富宽成了著名相声演员,当他和这位老艺人谈起这些往事时,那老艺人十分难为情:“孩子,我要知道你就是后来的石富宽,说什么也不能扣你做‘人质’呀!”石富宽做“人质”在相声界传为趣谈,很多青年演员都不得被他那孜孜不倦的学艺精神所感动。

1961年,在中央电视台红领巾演出队的一次实况播出中,一位少年快板演员的表演令人瞩目。他那胖乎乎的小圆脸黑里透红,憨厚可爱,可那一眨一眨的小眼睛里却又不时射出狡黠的目光,使人觉得他在稚气中不乏调皮的神色。他的表演是成功的:口齿伶俐,感情丰富。在热烈的掌声中,他回到后台,受到了导演果青和辅导员老师郭全宝、郝爱民的表扬。这就是石富宽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面对全国观众的演出。从此他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在广播中,在荧屏上。

1965年,传来了中国铁路文工团曲艺队招收演员的消息。石富宽和任何一个业余爱好者一样,朝思暮想要成为一名专业演员。机会来了,他立刻萌动了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也要去试一试,即使不能录取,也要趁这个机会见见阵势。为了迎接考试,石富宽废寝忘食地进行准备,把他所会的大段、小段,练了一遍又一遍。他听人说,考场演出和剧场演出不同。考场里没有观众,只有主考人。既不能交流,又没有反响。主考人都是内行,一般的表演绝不会使他们动容。相声界把这种考试戏称为“当面审贼”。这些更增加了他的紧张情绪,以至赴考那天早晨连早点都吃不下去了。可是,正如一个有禀赋的演员一样,进入考场之后,石富宽立即控制住自己的紧张情绪,心平如水,神完气足地表演了自己的拿手段子。考场上破例地响起了掌声,石富宽的心里总算一块石头落了地。他走出考场,抹去额头上的冷汗,立即感到又累又饿。在回家的路上,他吃了四个油饼、两碗豆腐脑。据他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吃早点的最高纪录。

在他考取中国铁路文工团以后的一星期,团里又录取了一名演员,年纪和他差不多,又黑又瘦,但是两只小眼睛特别有神,仿佛会说话似的,是作为相声演员录取的。此人就是侯耀文。侯耀文报考时没有自报家门,谁也不知他就是大名鼎鼎侯宝林的儿子。石富宽和他一聊,发现他传统段子会的不少,而且嗓子特别好,唱什么像什么。过了不久,领导正式宣布,石富宽除了表演快板,还要和侯耀文搭档说相声,担任“捧哏”角色。石富宽能为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感到由衷地高兴,欣然受命。从此每逢演出,石富宽都要演“双出”,前面表演快板,后面再说相声。由于他热爱这两门艺术,再加之夙愿得偿,所以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在台上总是上那么精神抖擞,招人喜欢。

一对夫妻和睦相处24年也算得上白头到老了,何况一对相声演员。查一查相声演员的合作史,能在一起同台24年的确实鲜见。石富宽自1965年与侯耀文合作以来,整整24年了,从少年进入了中年,从一对不知名的小学员到名满全国的笑星。俗话说,同患难易,共富贵难。小时候,一根油条分着吃的友谊是纯真的。可是在名、利到来时候,这种友谊就面临考验了。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因为他们把艺术和友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有人把相声里的逗、捧关系比喻为红花、绿叶,虽然不尽贴切,却也说出了两个人相得益彰、相映成趣的关系。石富宽是甘心作绿叶的,他充分理解绿叶的作用。就像植物一样,没有绿叶的呼吸,红花出会枯萎。他不但愿作绿叶,而且兢兢业业地作一片碧绿的叶。因为他知道,只有碧绿的叶才能把红花衬托得更艳。石富宽对艺术是严肃认真的。无论多熟的段子,上台之前总要找个清静角落,和侯耀文低声细语地过一遍。上台之后,更是全神贯注。侯耀文是个机敏的演员,有时见景生情,临时抓哏,来个“现挂”。这时最怕捧哏的接不住,功亏一篑。而石富宽接“现挂”是一绝,从不洒汤漏水。这固然是他们多年合作形成的默契,而石富宽在舞台上全神贯注、随机应变确实起着重要作用。石富宽捧哏的准则是:不温不火;不夺戏不漏戏。这种台风和世德,使他真正成为相声舞台上的一片碧绿的叶。

演艺经历

2005年10月6日,农历乙酉年九月初四日:纪念郭启儒诞辰105周年相声名家专场晚会第二场 。

2005年10月7日,农历乙酉年九月初五日:纪念郭启儒诞辰105周年相声名家专场晚会第三场 。

2005年12月15日,农历乙酉年十一月十五日,下午:“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揭晓”

2005年12月16日,农历乙酉年十一月十六日,22时:陈寒柏收韩家政、赵彬、王威为徒 ;

2006年7月30日,农历丙戌年七月初六日:侯耀文收魏元成、赵卫明为徒;

2006年10月29日,农历丙戌年九月初八日:德云社十周年专场演出第一场 ;

2006年12月13日,农历丙戌年十月廿三日,晚:2006济南国际幽默艺术周第六天 ;

2007年2月13日,农历丙戌年十二月廿六日:“2007中国笑星(济南)相声喜乐会”举行;

2007年5月26日,农历丁亥年四月初十日,晚: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贾伦个人专场举行;

2007年7月17日,农历丁亥年六月初四日,19时30分:“纪念相声名家侯耀文先生专场演出及侯门弟子贺先生六十冥寿”活动举行 ;

2007年8月17日,农历丁亥年七月初五日: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相声专场第一场;

2007年8月18日,农历丁亥年七月初六日:纪念侯耀文艺术成就相声专场第二场;

2008年4月26日,农历戊子年三月廿一日,晚:黄铁良从艺55周年专场演出举行;

2008年5月11日,农历戊子年四月初七日:“中国曲艺名家赴欧演出团”2008年巴黎演出 ;

2008年10月5日,农历戊子年九月初七日,19时30分:“群星璀璨、师徒同乐”付强相声专场第一场;

2008年10月7日,农历戊子年九月初九日,19时30分:“群星璀璨、师徒同乐”付强相声专场第二场;

2009年1月1日,农历戊子年十二月初六日,13时:《笑林盛典——全国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举行。

作品

相声作品

《学外语》

《口吐莲花》

《反正话》

《侯大明白》

《京九演义》

《一封公开的情书》

《财迷丈人》

《糖醋活鱼》

《洞房破迷信》

《楼上楼下》

《红花绿叶》

《追着幸福跑》

《学小曲》

舞台上的石富宽

《西征梦》

《节日游戏》

《讲礼节》

《爸爸日记》

《新编八扇屏》

《你怎么不早说》

《猜谜》

《新扒马褂》

《规矩论》

春晚作品

相声《对口词》侯耀文,石富宽-1983

相声《戏迷》侯耀文,石富宽 -1986

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侯宝林、郭全宝、侯耀文、石富宽等 - 1986

相声《打岔》侯耀文、石富宽_1987

相声《送春联》李金斗、陈涌泉、于世猷、石富宽-1989

相声《小站联欢会》侯耀文、石富宽_1992

相声《侯大明白》侯耀文、石富宽_1993

小品《跑题》李金斗、石富宽等_1994

相声《新春乐》李金斗、石富宽等_1995

相声《京九演义》侯耀文、石富宽_1997

相声《抬杠》侯耀文、石富宽_2001

相声《马年赛马》侯耀文、石富宽、赵宝乐、刘流-2002

相声《十二生肖大拜年》侯耀文、石富宽等_2004

相声《鸡年说鸡》侯耀文、石富宽等 - 2005

代表作品

《京九演义》、《糖醋活鱼》《学外语》、《口吐莲花》、《反正话》

视频

侯耀文石富宽经典相声《领导的暗示》,这就是大师,逗乐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