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家庄福庆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家庄福庆寺

福庆寺位于井陉县南40公里的国家级风景区--苍岩山风景名胜区内,东邻銮驾山,西连朱会岭,南接天台山,北与銮台坡隔寺沟河相望[1] 。占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海拔983米。地理坐标东经113°48',北纬38°13'。福庆寺原名兴善寺,相传为观音菩萨古老道场[2]

快速导航 : 词条图册

中 文 名 : 福庆寺

面 积 : 246万平方米

地 址 : 河北省石家庄市

海 拔 : 983米

目 录

1历史沿革 2寺院格局 3主要景观 建筑: 壁画与彩塑:

历史沿革

福庆寺风光 据寺中现存最早的宋乾兴元年(1022年)《井陉县大化乡新修苍岩山福庆寺碑铭井序》碑文所记,福庆寺原创建于何人何代,在北宋咸平年间(998-1003年)就已失去了考核的依据。碑文中还记载了,宋咸平五年(1002年),五台山华严宗僧人诠悦,由华严寺来此重修庙宇的情景。尤为重要的是详细记叙了诠悦与另一憎人智簧,到谯郡上疏真宗,要求批准重修苍岩山寺,以及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宋真宗敕赐“福庆寺”寺名的经过,从此,苍岩山佛寺,正式定名为福庆寺。建国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苍岩山的管理。1956年省人民政府将苍岩山定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重修厂寺内的主要建筑,使之 福庆寺

基本恢复下原貌。“文化大革命”中,苍岩山一度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后,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经过省、地、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于1979年5月正式开放。1980年省文管处、石地外办局和县财政拨款63000元,进行了重点建设。1982年,河北省政府再次公布苍岩山福庆寺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来,到这里游览的人越来越多。1988年苍岩山风景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寺院格局

位于石家庄市。 福庆寺 从桥楼殿再向北行,就是福庆寺,该寺的主体建筑是南阳公主祠,据说南阳公主当年就居住在此。祠宽3间、进深1间,单檐歇山式黄绿琉璃顶。祠内正面3龛中间端坐着南阳公主彩塑,神情悠然自得,两侧各塑4个站立的乐女,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山墙上还绘有公主修身得道、济世救人的彩色壁画。另有个幽深的石洞,传说为公主的寝室。 福庆寺 福庆寺位于井陉县南 40 公里的国家级风景区——苍岩山风景名胜区内,东邻銮驾山,西连朱会岭,南接天台山,北与銮台坡隔寺沟河相望。占地面积 246 万平方米,海拔 983 米。地理座标东经 113° 48′,北纬 38° 13′。据寺中现存最早的宋乾兴元年 (1022 年 ) 《井陉县大化乡新修苍岩山福庆寺碑铭井序》碑文所记,福庆寺原创建于何人何代,在北宋咸平年间 (998-1003 年 ) 就已失去了考核的依据,那时仅在当地人中传说此寺“旧名兴善寺”,“昔有公主于此出家”。碑文中还记载了,宋咸平五年 (1002 年 ) ,1956 年省人民政府将苍岩山定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重修厂寺内的主要建筑,使之基本恢复下原貌。1980 年省文管处、石地外办局和县财政拨款 63000 元,进行了重点建设,新建外宾餐厅和山门各一处,翻修了桥楼殿,天王殿等七座庙宇,恢复了桥楼殿、公主祠内的彩塑,并在山下建停车场两个。此外又新建从万仙堂到“孤石古柏”,随山势蜿蜒长约一华里的东天门盘山小道。1988 年苍岩山风景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福庆寺在 1986 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井陉县志 》 中,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孟繁峰先生。天王殿内,画幅均为 4.65x2.05 米。两幅壁画的内容,都是南阳公主的神话故事。大体可分为:礼仪、落难、削发、修道、显灵、敕封、佑民、行雨八部分。从内容的连贯和画风的相同来看,两壁之画当同出于晚清一个民间艺人之手。寺中的塑像均是井陉矿区民间艺人胡楼楼 1980 年的作品。比较成功的足殿中所塑的十八罗汉。

衣饰贴切、利落、线条流畅,明快。头上各挽宫式发髻,佩饰艳美而不俗。面部神情和所持姿态的塑造根据不同职司各有不同特点:有的凝神敛唇,专注于吹奏;有的笑意融融,欢快地击打;有的眉梢眼角流露出含蓄的喜悦,信手拨弹;有的微向前倾,笑盼同伴,神采流动。她们相向而立,欢快、明朗、节奏和偕,似乎忘却了佛界的森严和自身的等级,尽情地奏出满堂动人的仙乐。他们的形象亲切愉快而不是冷漠、僵持、高不可攀,这组伎乐彩塑和十八罗汉中成功之作,表现出作者的精湛技艺和在写实方面已达到的相当水平。[1]

福庆寺院内,还有苍山书院、万仙堂、大佛殿、峰回轩、砖塔等建筑及数座碑碣,雕梁画栋,玲珑典雅

主要景观

福庆寺坐落在河北省著名游览胜地苍岩山中。这里峰奇、石异、谷幽,自古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山”之盛名。福庆寺所倚山峰海拔983米,凭苍岩之山势,又经历代修建,逐渐演变成为佛教圣地。福庆寺原名“兴善寺”,创建于隋朝,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相传隋炀帝之长女南阳公主曾深居苍岩山,以石泉水沐浴,治愈癣疥,后削发为尼,长居于此,故建该寺。现存建筑大都是清代遗物,具有十分明显的地方特色。

福庆寺风景

福庆寺苍岩山福庆寺内,洞底怪石嶙峋,谷中鸟鸣丛林,山腰峰迥路转,崖顶古柏悬空。桥楼飞架断崖上,古刹隐居峭壁间,诸景融聚一体,别具一恪。这里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构成了著名的“苍岩山十六景,”引人步步入胜。建筑依山就势,迂迥曲折,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宜建则建,宜空则空,把大自然装点得和谐得体。飞架于崖间的桥楼殿,充分体现了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审美观,是一组艺术价值很高的建筑物。福庆寺建筑群,按其空间布局大体可分为下、中、上三个层次。主建筑物在中层的断崖峭壁之间。

福庆寺内古柏苍劲傲然、雄伟挺拔,白檀包石贴岩千姿百态。白檀学名青檀,是苍岩山独特的名贵树种,它根系发达,皮薄心空,奇形怪状,构成福庆寺又一大景观。福庆寺历史悠久,古迹甚多,又有着关于“苍岩圣母”南阳公主(民间叫三皇姑)的传说,致使香火久盛不衰。在历史上福庆寺是临济宗较大的寺庙之一,加之历代均有扩建修葺,从而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今虽然带有较浓的“三教合一”色彩,但仍以佛为主,是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相融相即的一种生动体现。

建筑

福庆寺为山门牌楼、山门钟楼、苍山书院、碑院戏楼、万佛堂、千手观音殿(已毁)、行宫(已毁)、跨虎登山以及三百馀级的石阶梯等。福庆寺山门前,白鹤泉从岸边石罅中涌出汇入寺沟,瑟瑟之声如漱,前人誉为“风泉漱玉”。福庆寺浴龙池左上方的滴水崖及迥音谷瀑布,悬崖壁立,平日水滴下落,似“睛天飞雨”,如遇大雨,水帘飞卷,分外壮观中层建筑砍次为灵宫殿、龙王庙、天王殿、桥楼殿、大石桥、力佛殿、栈道、梳妆楼、关帝庙、藏经楼、烟霞山房、子孙殿、先贤祠、莲花经塔、公主祠、猴王庙、南天门、东夭门等。寺庙主体桥楼殿的设计构筑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桥楼殿修建在高达二十多丈、南北对峙的悬崖绝壁上,这里飞架着单孔弧形石桥三座,其中两座桥上,建造了形制相同、大小有别的两座建筑,即天王殿和桥楼殿。桥楼殿高耸险峻,构造精巧,为二层楼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殿顶盖琉璃瓦,大脊为琉璃花脊。殿内有壁画,梁枋施彩绘,金碧辉煌。桥下为一长涧,建石蹬三百六十多级。石蹬尽处,天王殿建筑秀丽多姿,“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的草书金字对联,高悬在殿门前,潇洒古雅。从涧底仰望,青天一线,桥楼凌空,宛如彩虹高挂,故称“桥殿飞虹”。更令人惊绝的是,由于空中彩虹流动,好似桥殿也在跟着飘动,古人有诗赞曰:“千丈虹桥望人微,天光云彩共楼飞”。站在桥上凭栏俯视,百丈断崖,其势撼人;涧底香道游客,高不盈尺。总之,桥楼殿将涧、桥、楼、殿融为一体,天趣与人工结合,达到了完美的境地。  福庆寺自桥楼殿北行,禅房、碑碣、峰迥轩、古塔,迤逦不绝,直达公主祠。祠内倚绝壁,外临断崖。祠中有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塑像,两壁塔上有大幅壁画。这些壁画与寺中桥楼殿和天王殿中的画幅一样,均为4.65*2.05米,线条流畅,人物自然,施彩精细,达到了;较高造诣上层部分有公主坟、玉皇庙、王母殿和塔林。古老的妙法莲华经宝塔于金末元初修建,至今屹立在僧人塔林之中。寺中现存碑石计l65通之多,有宋碑2通、金碑7通,元碑1通、明碑10通、清碑107通、民国碑12通,重要的有福庆碑、透龙碑;其中列为苍岩山十六景之一的“尚书古碣”,碑文撰写书丹,均出自明代吏部尚书乔宇之手,在书法、文献方面均有相当的价值,碑文勒刻与碑身雕琢等,均属上乘之作。福庆寺古今匾额题咏众多,共五十馀首,或抒情,或状景,有着浓厚的雅气、画意与诗情。北魏年代的玉玺墩配,为省级重点文物。

壁画与彩塑

诠释 对福庆寺内壁画与彩塑做了如下精湛的评述与准确生动的诠解:福庆寺现仅天王殿、桥楼殿、公主祠三处尚存壁画。均为清代、民国间的作品。

特点

福庆寺天王殿内,门左右两壁上墨绘两金刚像,画工草率,水平不高。桥横殿南、北壁面绘有以释迦及其弟子说法布道及唐僧师徒取经为题材的壁画,因剥落较为严重,相当一部分已模糊不清。从保存较好的部分大体上可以看出,画面设色简单,线条软弱,人物神态的表现也不甚生动。保存完整,画工细致的,当是公主祠中的大幅壁画。画在南北两壁上,画幅均为4.65x2.05米。两幅壁画的内容,都是南阳公主的神话故事。大体可分为:礼仪、落难、削发、修道、显灵、敕封、佑民、行雨八部分。从内容的连贯和画风的相同来看,两壁之画当同出于晚清一个民间艺人之手。在技艺方面,线条的勾勒施彩,人物神态的掌握都较自然,准确,特别是南壁‘奏讨敕封’,‘敬送敕旨’及‘灌溉湖淮’等组中所描绘的官民人等,可算是晚清写实之作。寺中的塑像均是井陉矿区民间艺人胡楼楼1980年的作品,桥楼殿中的释迦佛、卢佛,药师佛和悬塑观音,虽手法细腻.但造形、神态看不出各自的区别。比较成功的足殿中所塑的十八罗 福庆寺汉。

刻画

福庆寺人物性格的刻画,风格的写实,都有可取之处。其中有四尊“罗汉”,肌体的逼真,喜、笑、疼、痒等各种表情的把握都恰到好处,使人物形神兼备,活灵活现。

塑像

公主祠中三尊公主的塑像,虽人物的造型和细部的描绘,都见功力,但神态的庄重、高贵有余,普济众生的慈祥不足,亦使人有三尊一面的感觉,个性不太突出。公主祠中十尊彩塑伎乐侍女,则是最为成功的作品。她们分别手持云铙、阮、木鱼、簧管、云鼓、钹、笙、笛、琵琶、玲,做吹、弹、击、奏状,分置于南北山墙前。十人各着不同款式的宫装。

参考资料: 1. 苍岩山福庆寺 . [引用日期2014-01-17] 词条标签: 河北 石家庄 风景名胜 合作编辑者:

视频

福庆寺概念宣传片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