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岩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岩山,為太行山支脈,位於河北省井陘縣城東南方向約30公里,距河北省省會石家莊市70公里。蒼岩山自然風光優美,享有「五嶽奇秀攬一山,太行群峰唯蒼岩」的盛譽。蒼岩山古建築甚多,主要的有福慶寺、書院、萬仙堂、公主祠、橋樓殿、玉皇頂等。橋樓殿是中國三大懸空寺之一[1]。依山傍崖而建的福慶寺,始建於隋朝,已有一千餘年歷史。相傳為隋煬帝的長女南陽公主出家修道的地方。公主祠內有南陽公主塑像。壁畫在祠內山牆上,畫南陽公主修身得道和行醫濟世救人的故事

李安執導、榮獲73屆奧斯卡四項大獎的影片《臥虎藏龍》曾於此拍攝外景。

地理環境

蒼岩山風景區總面積63平方公里,高1039.6米,海拔1000餘米。蒼岩山為太行山支脈,風景優美,草木繁茂,上山處處有景,景景觀奇,景景有典,自古享有「五嶽奇秀攬一山,太行群峰唯蒼岩」的盛譽。 蒼岩山上古木參天,層巒疊翠,自然景觀奇特繁多,其中以「碧澗靈檀」、「陰崖石乳」、「峭壁嵌珠」、「爐峰夕照」、「山腰綺柏」、「竅開別面」等「蒼岩十六景」最為著名。

在這些峰巒之間,散落着眾多禪房、古剎、亭台、碑碣,大都是明清時期的遺物,這些建築或建於峭壁之上,或坐落於斷崖之下,雕樑畫棟,古色古香。主要的有福慶寺、書院、萬仙堂、公主祠、橋樓殿、玉皇頂、峰迴軒、藏經樓等。

橋樓殿是蒼岩山最有名的一座建築。只見在兩壁斷崖之上,凌空架有三座單孔石拱橋,橋上還建有樓殿,從山下仰望,橋樓凌空飛跨,雲移樓動,恍然欲飛。此殿是我國三大懸空寺之一,也是我國古代建築的傑作。

古代建築

福慶寺

福慶寺是蒼岩山上的主要寺院,原名興善寺,始建於西晉,距今已有一千六百餘年。至隋代曾大肆擴建,規模宏偉,金碧輝煌,是一座依山而築、臨景而置的古建築群。相傳隋煬帝之女南陽公主因不滿當時父皇殘暴,朝正腐敗,不辭遠道來此削髮為尼,靜心修度,行醫濟世。於是寺名亦隨之名聞天下,成為我國著名的佛教古剎。

南陽公主祠

公主祠在橋樓殿以北,亦是福慶寺主要建築之一,是為紀念隋煬帝之女南陽公主在此出家為尼而修建的[2]。祠寬三間,進深一間,坐西朝東北膚有斷崖,面臨絕壁,飛檐斗拱,畫棟雕梁。檐下掛風鐸,共聲悠揚。祠內置三佛龕,正中塑公主像,其兩妹從侍兩旁。兩側各塑有樂伎12名,手執樂器,有彈有吹,神態自如,形象逼真。牆上布滿壁畫,都是以公主修身得道、濟世救人的故事為題材,工筆彩繪,色彩鮮明,線條流暢,層次分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頗有藝術價值,至今仍保存完好。

視頻

蒼岩山 相關視頻

蒼岩山 航拍
河北井陘蒼岩山,橋樓殿三大懸空寺之一,臥虎藏龍和西遊記取景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