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瞿世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瞿世英
出生 瞿士英
1901年
逝世 1976年(74-75岁)
别名 瞿菊农
籍贯 江苏武进
母校 燕京大学
职业 中国近现代教育家
知名于 是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会工作最久的干部,也是二战后协助联合国在各国推行基本教育计画的灵魂人物。
知名作品 著有《教育哲学》、《教育学原理》、《乡村教育文录》、《现代哲学》、《西洋教育思想史》,与人合著《中国古代教育史》,并译有《西洋哲学史》等。

瞿世英( 1901年-1976年),原名士英,字菊农(亦为笔名)。江苏常州人。中国近现代教育家文学翻译家。江苏武进人。1914年随其父瞿寿申到北京,入清华学堂中学部。翌年入北京汇文学校。1918年转燕京大学哲学系学习。早年与郑振铎瞿秋白赵世炎等创办《新社会》旬刊、《人道》月刊,探索开创新社会的途径。他和瞿秋白写文章极快,被称为瞿家的两位才子。[1]

生平

五四运动中为北京学生联合会代表。1920年底,与郑振铎、茅盾叶圣陶等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1922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研究科。192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自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教授,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研究部主任、代总干事长,重庆乡村建设育才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团顾问兼秘书长。 毕生从事哲学、教育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推行平民教育多年,专长中外哲学史、教育哲学、中外教育史[2]。是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总会工作最久的干部,也是二战后协助联合国在各国推行基本教育计画的灵魂人物。观其一生,瞿世英从未偏离观念论教育哲学均衡和谐的宇宙观、人生观与世界观;以教育启蒙乡村农民,实现每一个人的人格自由,正是他人生与教育理想的实践。著有《教育哲学》、《教育学原理》、《乡村教育文录》、《现代哲学》、《西洋教育思想史》,与人合著《中国古代教育史》,并译有《西洋哲学史》等。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