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直立行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直立行走

直立行走长期以来,直立行走被认为是人类出现的标志之一,但关于人究竟是怎么“站起来”的,学界一直众说纷纭。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人类两条腿行走消耗的能量只有四肢着地行走的黑猩猩的四分之一,而且也省力得多。这也许解释了人类祖先为什么最终会选择两条腿的行进方式。 而中国的草根人类起源“学家”甄立新认为:人类的直立行走是因为生存环境所造成的。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必须直立行走,否则无法生存下去。这个环境就是“沼泽地”。沼泽地起源说不但能解释人类的直立行走,还能解释人类的蜕毛。关键是能够解释人类超级智慧的形成原因和过程。

步行更节能

据英国《独立报》2007年7月17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机构的人类学家选取了4名人类志愿者以及5只黑猩猩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测量他们在跑步机上行进过程中消耗的氧气和运用的力量,计算他们各自所耗费的能量。结果发现人靠两足行走的步法比黑猩猩四肢行走的步法要节省75%的能量。 这一发现有力地证明了人类直立行走方式的确立与能量消耗有关,而且这样所需要的食物也更少。亚利桑那大学人类学教授瑞希伦表示:“研究者已经为能耗在直立行走演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争论了几十年。但问题是过去几乎找不到有力的证据支持这一观点。”

迈大步更高效

科学家还对采用不同步态的黑猩猩的耗能情况进行了研究和对比。就总体而言,黑猩猩靠两条后肢走路或四肢着地行走所耗费的能量几乎没有差别,然而就个体而言,有的黑猩猩用两条后肢走路比四肢着地更节能,有的能耗相当,有的则耗能更多,而这又与它们的步幅大小有关,步伐越大越节能。 瑞希伦教授表示:“我们将黑猩猩的能耗与他们的骨骼结构联系起来,通过生物机械模型,发现了为什么有的黑猩猩两足行走时比同类更节能的原因……这种差异令人惊讶而且兴奋,因为在进化问题上,差异是最关键的,没有差异就没有进化”。 研究小组认为,这可以揭开早期人类祖先在进化过程中双腿逐渐变长的秘密。如果某个个体能以更节能的方式运动和狩猎,并省下更多的食物,根据“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论,新物种就会由此演化而生。这些实验和研究表明,能量学在两足动物的进化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直立行走动物

除了人类以外,猴子、猩猩,熊,鸡,猫鼬等动物也可以短时间直立行走。

人类祖先直立行走的时间又提前了数百万年

化石证据还原在猿类成为两足动物之前

近日,来自德国的古人类学家玛德琳·波姆(Madelaine Bhme)团队,在德国巴伐利亚地区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古猿,为人类了解猿类在成为两足动物之前的情况提供了新线索。该研究发表在权威期刊《自然》(Nature)上。


研究者将这种新发现古猿命名为多瑙韦斯猿古根莫斯种(Danuvius guggenmosi)——属名“多瑙韦斯”代表多瑙河,该河流曾为罗马帝国北部边境的界线,被罗马人则称之多瑙韦斯河。种名“古根莫斯”则为了纪念哈默施密德地点(Hammerschmiede Locality)的发现者Sigulf Guggenmos。

如果说南方古猿代表“从猿到人”的晚期阶段,那么多瑙韦斯猿代表的则是早期阶段。这种古老的猿类生活在1162万年前,比最古老的、直立行走的人属祖先——乍得沙赫人(Sahelanthropus tchadensis)还要早四百多万年。因此,它们无疑可以为我们再现一段猿类在开始两足行走之前的故事,而这段故事显然比想象的还要早数百万年发生。

[1]

视频

这只猩猩总是像人类一样直立行走,太销魂了,令人哭笑不得


树木减少,是人类从树上下来,开始直立行走的重要原因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