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男性(英語: male ),这个名词是用来表示生物学上的性别划分,正式只适用于称呼人类,但有时侯也会用作称呼其他生物,同时亦可指文化上的性别角色。

“男人”通常是专指男性成年人,与女人相对。“男孩”是年轻未成年的男性,或者刚成年的年轻男性。“男生”则可泛指任何年龄的男性。

语源

汉语中,男解作

  1. 阳性的人,与“”相对。
  2. 指儿子,如长男。
  3. 古代爵位的第五等[1]

《商务字典》中“男”字有以下解释:

  1. 古称能在田中出力劳动的壮年男子,
  2. 男性、男人,
  3. 儿子,亦为对父母的自称
  4. 古爵位名。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五位等。直至清代仍沿用。

“男”字是从中国商朝晚期的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亦可追溯至更远古时代的陶文,属象形文字

角色

从远古至现代,男性普遍会守护自己身边的人、家园及族人。古代蒙古族会守护自己的领土,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牧地和居所。同时会抵御各部的入侵及征伐其他地区以争取更丰饶的资源

近代男性普遍在家庭生活中应付大部分的开支,或全部开支。身为父亲,除了外出工作供养家庭食宿,还要负担一切额外的开支 (包括医疗、教育、一切的特发事件及意外等)。在非洲一些穷困的地区,如埃塞俄比亚、毛里塔尼亚,当地的男性需要耕作售卖农作物养活家人。有夫妇实行财政独立,即一名妻子有能力工作时工作赚取收入,二人共同维系家庭。在近代的教育下,已趋向性别平等,男女平等在《联合国宪章》序言中与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大小各国平等被并列重申[2]

男性发式

古中国

在古中国,扎髻或留发梳齐为普遍男子的发式。商代男子发式,以梳辫发为主;春秋战国时流行垂髻,分发而挽成髻为鬈;秦汉时期已演变至梳辫、挽髻的阶段,发梢散垂于后。梳在两旁的髻称为髽髻,发式的妆饰品也开始出现,朱鬕是绕在发髻上作为装饰的带子。

靺鞨男子普遍梳后束成多条辫,或者剃去四侧的头发,仅留头顶一束发,会以细绳扎起,见于宋代时的金国武士。满清于1644年10月30日入关,多尔衮认为大局已定,于六月再次下剃发令。七月,又下令“衣冠皆宜遵本朝之制”,规定清军所到之处,成年男子无论官民,限十日内尽行剃头,削发垂辫,不从者斩,以恫吓抵抗军民。

视频

男 相关视频

中国男性“发型”发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