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电阻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阻器

电阻器(Resistor)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直接称为电阻。是一个限流元件,将电阻接在电路中后,电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两个引脚,它可限制通过它所连支路的电流大小。阻值不能改变的称为固定电阻器。阻值可变的称为电位器或可变电阻器。理想的电阻器是线性的,即通过电阻器的瞬时电流与外加瞬时电压成正比。用于分压的可变电阻器。在裸露的电阻体上,紧压着一至两个可移金属触点。触点位置确定电阻体任一端与触点间的阻值。[1]

中文名称:电阻器

外文名称:Resistor

功   能:限制电流大小

别   称:电阻

简介

物体对电流通过的阻碍作用称为电阻,利用这种阻碍作用做成的元件称电阻器,简称电阻。电阻器是电路元件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在电子设备中占元件总数的30%以上,其质量的好坏对电路工作的稳定性有极大的影响。在电路中,电阻器的作用主要是稳定和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即起降压、分压、限流、分流、隔离、过滤(与电容器配合),匹配和信号幅度调节等作用。

端电压与电流有确定函数关系,体现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力的二端器件,用字母R来表示,单位为欧姆Ω。实际器件如灯泡,电热丝,电阻器等均可表示为电阻器元件。[2]

主要技术参数

1、电阻器的额定功率

2、标称阻值

3、阻值精度(允许偏差) [3]

作用

1、电阻器在电路中用作分压器、分流器和负载电阻

2、与电容器—起可以组成滤波器及延时电路、在电源电路或控制电路中用作取样电阻。

3、在半导体管电路中用偏置电阻确定工作点。

4、用电阻进行电路的阻抗匹配。

5、用电阻进行降压或限流。

6、在电源电路中作为去耦电阻使用。 [4]

分类

按电阻值是否变化可分

固定电阻器和可变电阻器两大类。

按电阻器的外观形状分

一般分为圆柱形电阻器、纽扣电阻器和贴片电贴片电阻器等。

按制作材料的不同

电阻器可分为绕线电阻器、膜式电阻器、金属膜电阻器、碳质电阻器等。

按用途的不同

电阻器可分为精密电阻器、高频电阻器、高压电阻器、大功率电阻器、热敏电阻器及熔断电阻器等。

按引出线的不同

电阻器可分为轴向引线电阻器、无引线电阻器等。 [5]

标注方法

直标法

直标法是把元件的主要参数是直接印制在元件的表面上,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功率比较大的电阻器。例如,电阻器表面上印有RXYC-50-T-1K5-10%,其含义是耐潮披釉线绕可调电阻,额定功率为50W,阻值为1.5kΩ,允许误差为+10%。

文字符号法

传统的电阻器文字符号标注法,是将电阻器的阻值、精度、功率、材料等用文字符号在电阻器表示出来。例如,阻值单位用Ω、kΩ、MΩ表示,精度用等级J(+50%)、等级K(+10%)、等级M(±20%)表示,电阻器的材料可通过外表的颜色予以区别等。

随着电子元器件的不断小型化,特别是表面安装元器件(SMC和SMD)的制造工艺不断进步,使得电阻器的体积越来越小,因此其元器件表面上标注的文字符号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一般仅用3位数字标注电阻器的数值,精度等级不再表示出来(一般小于+5%)。具体规定如下:

1、元器件表面涂以黑颜色表示电阻器。

2、电阻器的基本标注单位是欧(Ω),其数值大小用3位数字标注。

3、对于10个基本标注单位以上的电阻器,前2位数字表示数宇的有效数字,第三位数字表示数值的倍率(乘数)。例如,10Ω表示阻值为lOxl=lOΩ,223表示其阻值为22x1000=22kΩ。

4、对于10个基本标注单位以下的元件,第一位,第三位表示数值的有效数字,第二位用字母“R”表示小数点。例如,3R9表示为3.9Ω。

色标法

小功率的电阻器广泛使用色标法。一般用背景颜色区别电阻器的种类:浅色(淡绿色、淡蓝色、浅棕色)表示碳膜电阻器,红色表示金属或金属氧化膜电阻器,深绿色表示线绕电阻器。一般用色环表示电阻器阻值的数值及精度。

普通电阻器用4个色环表示其阻值和允许偏差。第一、第二环表示有效数字,第三环表示倍率(乘数),与前3环距离较大的第四环表示精度。

精密电阻器采用5个色环。第一、二、三环表示有效数字,第四环表示倍率,与前四环距离较大的第五环表示精度。 [6]

电阻器的选用

选用电阻器时应考虑以下几点:

1、在选用电阻器时必需首先了解电子产品整机工作环境条件。

2、既要从技术性能考虑满足电路技术以保证整机的正常工作,又要从经济上考虑其价格、成本,还要考虑其货源和供应情况。

3、根据不同的用途选用。

4、阻值应选取最靠近计算值的一个标称值,不要片面采用高精度和非标准系列的电阻产品。

5、电阻器的额定功率选取一个比计算的耗散功率大一些(1.5~2倍)的标称值,选取耐压比额定值大一些的。[7]

相关视频

1、电阻器的识别与检测

2、色环电阻简单认识

參考來源

  1. 电阻器简介,电子发烧友网,2017-12-19
  2. 电阻器的功能和分类,个人图书馆网,2018-04-23
  3. 电阻器的技术参数、分类与选用及其标注识别,电子发烧友网,2017年06月05日
  4. 电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电子发烧友网,2009年06月15日
  5. 电阻器的功能和分类,个人图书馆网,2018-04-23
  6. 电阻器常用标注方法,51电子网,2011/9/21
  7. 电阻器的技术参数、分类与选用及其标注识别,电子发烧友网,2017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