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影,(英語: Movie )是一种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及听觉艺术,利用胶卷录像带或数字媒体将影像和声音捕捉起来,再加上后期的编辑工作而成。电影中看起来连续的画面,是由一帧帧单独的照片完成的,至于关于电影中运动的感觉,是因为人们因为视觉上的飞现象(Phi phenomenon)[1],使得对一连串静态图片却会造成移动的错觉。

电影可以由电影摄影机拍摄真实影像再制作而成,也可以利用传统的动画技巧绘制图画再拍摄图画而成,甚至可以利用电脑成像及计算机动画制作电影,也可以在电影中利用上述所有的技术及其他视觉效果。电影技术发展初期有各种不同的放映速度,但现时电影都多以每秒二十四格图像作放映标准。

如今,许多电影仍然用能把影像记录到胶卷上的摄影机来拍摄。胶卷经过冲洗之后,再用放映机来运行胶卷。放映机可以发出光线,透过胶卷,这样影像就在银幕上显示出了。自从有声电影发明以来,大多数的电影都是有声电影。最近许多电影都用数字摄像机来拍摄,放映的时候,可以用数字放映机,也可以把数字影像转置到传统的胶片上。这种方法可避免胶片长时间存放的失真。

起源

  • 电影诞生于1888年,是路易斯·普林斯在1888年最早放映的《郎德海花园场景》。但在这之前埃德沃德·迈布里奇在1878年拍摄的Sallie Gardner at a Gallop有时也被视为早期电影的先驱。而后,在1895年12月28日,由卢米埃尔兄弟法国巴黎卡普幸路14号一家名为“大咖啡馆”的地下室首次公开放映了他们的短片,这使电影进入公众的视野[2]
  • 电影于1896年8月11日传入中国上海,在上海杂耍娱乐场徐园“又一村”放映了几部短片,当时称为“西洋影戏”、“电光影戏”等,简称“影戏”,例如1897年9月5日上海《游戏报》刊登《观美国影戏记》,这是中国最早的电影评论。
  • 1905年6月16日,天津《大公报》刊登了英商快利洋行的一则广告《活动电光影戏出售》,文中写道“兹由外洋运到新式电影机器一副……”。这是文献记载“电影”二字组合第一次出现。从此以后,借由《大公报》在京津冀的影响,“电影”一词开始普及。
  • 1907年4月5日,御史俾寿向清廷上奏折痛陈电影伤风败俗:“近日各戏园夜间添演电影,男女均准入座,而电影又非将灯光全行收暗,不能开演,流弊尤不可问”。有学者认为这标志着“电影”一词已开始在官方文书公告中出现。

电影制作

电影制作的方式是依制片者想要表达的内容,以及呈现内容的设备而不同。拉洋片只需要在纸卷上有一连串的图案即可。电影制作最简单的方式是一个人加一台电影照相机(其至可以不用电影照相机,像斯坦·布拉哈格1963年的电影Mothlight),或是由上千名演员、临时演员及剧组及许多道具及设备组成。

几乎每一部电影都会需要经过概念、计划、拍片、修改及发行的流程。在典型好莱坞电影的制作周期中,会有以下主要的步骤。

  1. 脚本发展
  2. 前期制作
  3. 电影制作
  4. 后期制作
  5. 电影发行

一般一部电影会需要三年的时间,头一年脚本发展,第二年是前期制作及电影制作,第三年是后期制作及电影发行。

电影发行

电影发行是指让阅听人可以看到电影的过程。一般会由专门的电影发行公司进行,他们会决定电影的行销策略、影片将要展出或可供观赏的式,以及决定电影上映时间等。电影除了在电影院供人观看外,放在随选视讯上,或是透过广播联卖方式作成电视节目。

其他发行的方式包括个人购买或是出租电影的VHSDVD蓝光光碟,是在互联网上下载。

视频

电影 相关视频

艺术那些事儿——电影的起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