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生之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之欲》是由日本东宝映画制作发行的143分钟剧情影片。该片由黑泽明执导,志村乔主演、千秋实、藤原釜足、金子信雄、中村伸郎等共演,于1952年10月9日在日本上映。

据日本通网站援引新浪日娱报道,从80年代受众颇广的经典[1],到近些年来收到关注的新作,关于日剧,或许你并非忠实粉丝,可是相信你的回忆里,也从来不乏它的影子[2]

剧情梗概

市政府市民科科长渡边堪治,是近三十年全勤的模范地方公务员。家庭主妇们联合申请市政府填平地下水道的积水,在上面建造儿童游乐场。申请书转了一圈后,又被踢回市民科。一年后,主妇们第二次到市政府提出建议。一个月后,渡边科长因身体不适,去医院照X光透视,被查出胃癌,而且只能活4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渡边回到家,望着妻子的遗像,追忆往事,感到孤独无助,又得不到儿女善待。绝望中的渡边没有去上班,取出存款中的一半,在酒馆借酒浇愁,希望能得到解脱。女科员小田切给了绝望中的渡边以启示。第二天,渡边上班了,在堆成山的文件中取出了那份家庭主妇的联合申请。

五个月后,在人们的怀念中渡边死在了儿童游乐场的秋千上。

角色介绍

  《生之欲》的叙事方式和它要讲的命题都令人觉得非常感动。影片从内深入人物的内心,从外关注二战后的日本社会。黑泽明将乱世感置于面对死亡之刻。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末期的男主角,从浑浑噩噩的痛苦过渡到想尽情玩乐、想寻找青春的种种挣扎,最终产生一种自觉。于是为了一群妇女孩子,搏力与公家机关的官僚主义抗衡。黑泽明在影片中屡屡强调着这种面对死亡产生的自觉,需要极强的意志力、也面临无法挽救的孤寂。(许鞍华、斯蒂文·普林斯、网易娱乐综合评价)

视频

生之欲 相关视频

即然死亡已注定,那生的意义何在?黑泽明《生之欲》深度影评
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这部会让你陷入沉思,解说黑泽明《生之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