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瑠璃光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瑠璃光寺

圖片來自yamaguchi-tourism

瑠璃光寺(るりこうじ )建於1471年,由當時統領此地的大內氏重臣陶弘房之夫人所建立,開山(初代住持)為大庵須益,是位在日本山口縣山口市香山町的曹洞宗寺院,山號「保寧山」(ほねいさん),本尊藥師如來

此寺廟為象徵大內氏全盛時期大內文化的象徵,也是「西之京・山口」的代表景點,寺內區域包括五重塔被合稱為「香山公園」,也是著名的賞櫻和賞梅景點。[1]

歷史

香積寺

「香積寺」最早原由大內義弘為祭祀家族建於14世紀末,于現在的琉璃光寺位址,大內義弘過世後,其弟大內盛見為悼念大內義弘開始在此地興建五重塔,並於1442年完成。[2][3]

瑠璃光寺

瑠璃光寺最初設於現在的山口市仁保高野地區,名為「安養寺」,原為大內氏的重臣陶弘房於1468年過世後,其妻為悼念陶弘房於1472年所建立,1492年才更名為「瑠璃光寺」,由於位於仁保,也會被稱為「仁保瑠璃光寺」。

遷移

17世紀江戶時代後,由於統領起地的毛利氏將藩廳設於,因此在1604年將香積寺遷移至萩,而原本位於仁保的瑠璃光寺則在1690年遷至此地。

寺內建築

五重塔

寺內的五重塔建於1442年,高31.2公尺,現已被列為國寶,和京都醍醐寺奈良法隆寺的五重塔並稱「日本三名塔」。

璃光寺資料館

展示五重塔的模型及資料,並有日本其他各地的五重塔資訊。

香山墓所

和位於萩市的天樹院、大照院、東光寺_(萩市)同樣為長州藩主的墓所,此地為明治維新時藩主13代毛利敬親的墓所。

枕流亭

為江戶時代末期長州藩薩摩藩達成萨长同盟之約定時,薩摩藩的小松帶刀西鄉隆盛造訪山口時與長州藩會談的場所,經過多次遷移後,現遷移至現址。

露山堂

為江戶時代末期長州藩藩主毛利敬親將藩廳自萩遷移至此後,設於藩廳內的茶室,於1891年遷移至此。

影片

【 日本三大名塔 】 香山公園 国宝 瑠璃光寺 五重塔 と歴史のある 史跡スポット 山口県山口市

參考文獻

  1. 瑠璃光寺. 明治維新150年的山口市旅遊網站. 山口商工會議所. [2018-05-24] (日语). 
  2. 吳貴華. 日本三大名塔 琉璃光寺五重塔. 太陽網. 2016-12-08 [2018-05-24]. 
  3. 琉璃光寺. 日本觀光局.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