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清(元代工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王清:《山右石刻丛编》是山西省收录最多、著录最详、考证最精的石刻学著作,极具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王清,男,元代工匠。[1]

原图链接 王清:元朝工匠。

至元十八年(一三五八)为壶关县(今山西文庙补塑十二塑像,衣冠环侍,俨然一新。[2]

山右石刻丛编简介

原图链接王清:王清石雕艺术欣赏。

山右石刻丛编》是山西省收录最多、著录最详、考证最精的石刻学著作,极具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原图链接王清:王清石雕艺术欣赏。

胡聘之以全省长官的身份收集了七百二十通山西北魏至元的碑文,贡献是巨大的,显示了他丰厚的学术素养,亦显示出他对山西的深挚情感。

原图链接王清:王清石雕艺术欣赏。

申请王清石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鉴证宋末元初石雕大师王清之作

根据《山右石刻丛编》记载:王清,元朝雕塑大师;至元十八年(1281年)为壶关县(今山西长治)文庙补塑十二塑像,衣冠环侍,俨然一新。

而宋亡于公元1279年,元统一中国后的第二年(即1281年),王清就为壶关县(今山西长治)文庙补塑十二塑像。从中说明王清在元朝占领南宋、统一中国时,就已经是一位有名的雕刻师。在元统一中国前,南宋朝经济文化发达,一流的石雕大师几乎都在南宋。由此推证王清先是南宋人,后属元朝,也就是宋末元初人。从他现存在西溪谢氏宗祠的两件作品的刻画技术、内容和所要表达的意涵也可证明。

《山右石刻丛编》是山西省收录最多、著录最详、考证最精的石刻学著作,极具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中国古代,雕塑被称为“雕虫小技”,雕刻作品大多是工匠兼职完成。没有人把雕塑作为一生的“饭碗”,所以对雕塑家的记载极少。王清就是极少数中的一个,也成了中国古代最有名的雕塑家之一。

宋代的《清明上河图》是风俗画流行的杰出代表。然而,王清的作品《美连城》和《夺魁》不仅用雕塑来描绘一副活灵活现的风俗画,更在于体现古代社会的思想世界和表达作者的精神意境。用各种中国元素的代表来雕刻成一副精美历史图画,在雕刻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由于王清受理学思想的影响,在其作品标题《美连城》和《夺魁》上更加强调精神气度,在雕塑画上更加注重意境,在其本人身上更加注意内心道德修养。

宋朝佛塔体现了‘援佛入儒’的理学思想。

王清刻的城墙门,不仅说明雕刻师的手艺超群,而且反应了古代建筑的发展状况,对学习古代雕刻技艺和建筑仿古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宋朝名将谢季一的官帽与王清刻的武官帽相似,说明《夺魁》中的武将为宋代人物。

《美连城》上面刻有铜钱年号,可知雕塑何时作。比如咸淳元宝(南宋1265~1274),咸丰通宝(清朝)。需对此铜钱进一步考证。

评价

王清这两件作品不仅是画中之凤,更是雕中之王,龙凤双全,是雕刻画中的奇葩。

《神雕颂》

神雕王清元名匠,精刊细雕奇葩现。

夺魁又得美连城,西溪宗祠成宫殿。[3][4]

参考文献

  1. 王清- 文化与社会 - 百科全书 - 价值中国网 2009年5月29日 - “东方戏剧之星”系列展演活动举办两场“王清越剧专场”为上海戏剧舞台推出继、、...4.元代工匠 [元]雕塑匠。至元十八年(一三五八)为壶关县(今山西)文...
  2. 山右石刻丛编
  3. 申请王清石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鉴证宋末元初石雕大师王清之作 2017年9月26日 - 由此推证王清先是南宋人,后属元朝,也就是宋末元初人。从他现存在西溪谢氏...中国古代,雕塑被称为“雕虫小技”,雕刻作品大多是工匠兼职完成。没有人把雕塑...
  4. 历史学论文-一组珍贵的元代社会经济史资料——读河北隆化鸽..._豆丁 2016年5月26日 - 王清 甫的典地契上没有任何官府印章,应是民间私下交易的白契。因为这个交易是...参看李景林《元代的工匠》,《元史及北方民族史研究集刊》,第5 期(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