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粗体文字

王平
出生 1038年
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县东北)
逝世 248年
职业 军人

王平(?-248年),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县东北)人,籍贯益州。三国时蜀汉后期大将。

原属曹操曹操刘备争汉中,得以投降刘备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与马谡一同守街亭,之后深受诸葛亮的器重,率领蜀汉的王牌军队无当飞军,多次随诸葛亮北伐。诸葛亮死后,拜前监军、镇北大将军,镇守汉中,曹爽率领十万大军攻汉中时,被王平所击退,累封安汉侯。

延熙十一年,王平去世,其子王训继承了爵位。

历史传记

生年不详,据《三国志 ·王平传》载,王平从小寄居外祖父何氏家,初姓何,因此有史籍又称王平为“何平”。长大后改姓“王”。王平墓在今四川南充北塔公园。

王平最初投奔曹操,在汉中之战时与徐晃不和投降于刘备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王平马谡防守街亭,因其卓越的见识和在撤退时的出色表现被诸葛亮赏识,得到破格提升。之后,王平在第四次北伐时成功防守住了魏将张郃的进攻,在诸葛亮去世后帮助众人平定了魏延之乱。蒋琬执政初期,王平协助吴懿(又写作吴壹)防守汉中,后升为镇北大将军,统领汉中,成功防御了魏将曹爽的大规模伐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