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狼图腾 (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狼图腾
图片来自pixnet

狼图腾》是一部中法合拍的3D剧情片,改编自姜戎的同名小说《狼图腾》。导演是来自法国的让·雅克·阿诺,主演是冯绍峰窦骁巴森扎布、昂和妮玛和尹铸胜。

拍摄地点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1][2]

从2008年开始筹划,确定于2015年2月19日(大年初一)在中国大陆以普通版、3D版、IMAX版上映。2月13日晚18时,IMAX 3D版《狼图腾》在全国200多家IMAX影院提前一周上映。原本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由于不合奥斯卡的规定而落选。

剧情

1967年,北京知青陈阵和杨克来到内蒙古额仑大草原插队,和蒙古族牧民毕利格一家成为好友。

在与草原狼群接触后,陈阵对这一物种有了强烈的兴趣,甚至有了想自己养一只小狼的念头。

一群外来人贪婪地掠夺了狼群储存过冬的黄羊,打破了狼群和牧民之间的生态平衡,而以场部主任包顺贵为首的生产队员发起的灭狼运动,更使狼群和人类之间的关系陷入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评价

与原著小说一样,电影上映后也引起了争议。中国蒙古族作家郭雪波新浪微博抨击该电影,这种动物从来没有被蒙古人和游牧民族所崇拜,亦称电影与小说一样,意在宣扬法西斯主义极端民族主义思想。

对此,编剧芦苇表示自己的创作志在表现“人对草原的破坏”,他认为《狼图腾》在“文化指向上是没有问题的,它的文化品质是没有问题的,它精彩不精彩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是它的基本的文化品质很坚固。”[3]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影片是一个关于狼和蒙古草原的故事,直接的讲述由“知青”完成,但这只构成了一个现实表层,而中层和深层实际是关于历史和文化。“导演重点是通过对人物、对人与动物、对自然环境的认识来重新认识人自身,来反思人类,来认识和思考未来发展中的社会和文化境遇。”

参考文献

  1. 《狼图腾》曝光“狼王”炼成记 希望版海报暖心迎春. 凤凰网. 2014-12-30 (中文(简体)‎). 
  2. 奥斯卡导演执导《狼图腾》 尹铸胜冯绍峰首合作. 搜狐网. 2013-05-21 (中文(简体)‎). 
  3. L_104239. 编剧芦苇解读电影《狼图腾》:反衬中国电影倒退--北京频道--人民网. bj.people.com.cn.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