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父母在,不远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父母在,不远游出自《论语》中的《里仁》这一篇。

原文是: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是孔子在《论语》说的;孔子不可能说的这么不靠谱,没错,孔子还加了一句话“游必有方”。“游必有方”才是整句话的重点,真正理解的人其实并不多。有人解释“游必有方”是指:即使离开父母去远方,也要有个地方。小边觉得对,但是不完全对。今天就给大家解释一下,“游必有方”到底什么意思。[1]

农耕文明时代,你守着一亩三分地就可以了;国家也不鼓励农民到处乱窜,提倡的是农业为本、商业为末。既然在家种地,自然而然就一直陪伴着父母;无论“父母在不在”,“不远游”都是很容易做到。

有些人以为孔夫子意思为,有父母,就守在家里孝敬父母就行了。这是曲解圣贤的意思了。如果是这样,夫子教导人们“齐家治国平天下”,岂不是空谈?再者,如果家境贫寒,难道让父母跟着你饥寒交迫?这不仅不是孝,而且是最大的不孝。

有些人把“方”有人解释为方向、去处,这是不对的,而应该解释为“理由、道理”,这个“理由、道理”包括给父母讲清楚“游”的“理由、道理”,更包含对父母的安置、赡养即对孝的兼顾。因此,你常回家看看父母,这是起码的为人常识。

也就是说这句话的意思是,父母在堂,尽量不要出门远行,如果不得已非要出远门离开父母,总得说出个理由来,为什么去,什么时候回来。并安排好父母的供养,这才是孝道。

央视公益广告:父母在不远游!看完戳中泪点!

于丹说论语:“父母在,不远游”,说得非常的有道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