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琴文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琴文明希臘愛琴海沿岸古代文明的總稱,是希臘乃至西方文明的源頭。前期較重要的出土遺址為克里特島上的克諾索斯宮,這一文明被稱作米諾斯文明。同時代希臘地區也有基克拉澤斯群島的基克拉澤斯文明,以及位於希臘大陸的赫拉斯文明。後期較重要的遺址有荷馬史詩中提到的邁錫尼與特洛伊。

獨特的風格

自從它們被認真地研究以來,愛琴文明的獨特性從未被懷疑過。曾經有人懷疑那些出土的物品屬於埃及或是腓尼基文明,然而隨着越來越多的證據被發現,這種說法已被證明是不正確的。愛琴文明發展出三個鮮明的特點。

藝術

愛琴藝術與其他史前時期和地域的藝術風格不盡相同。的確,它借鑑了其它同時代的藝術,特別是在它的後期階段,但是這種借鑑通過愛琴匠人的雙手,烙上了鮮明而獨創的特點,即現實主義的風格。而從這點上來說,他們的確是希臘藝術的先行者。克里特的壁畫藝術、陶器主題、浮雕、獨立雕塑以及金屬浮雕工藝都提供了實例,能夠進一步加深希臘大陸上(如邁錫尼、瓦斐奧、梯林斯等)已經發掘的金飾和繪畫作品所給我們留下的這一印象。

建築

愛琴地區的宮殿有兩種布置:

一種(可能也是較早的)形式是所有的房間圍繞着一個中心方形院落設置,互相之間以迷宮般複雜的通路連接,而這個更大的方形是從長邊進入,以許多立柱縱向切分。而第二種中,主要的房間為所謂正殿(「megaron」)形式。它獨立存在,同其餘部分用走廊隔開,可以從短邊的一個門廳進入。它有一個中央的壁爐,由立柱環繞,並可能可以直接通向天空;不存在中央院落,其餘的居室組合成不同的獨立區間。

這種雙重結構的形成可能有地理上的原因。雖然許多埃及、巴比倫以及赫梯宮殿被發掘,還沒有其他地區現存的遺蹟顯示出愛琴地區擁有的這些結構。

墓葬

一種圓頂或稱「蜂窩」形的墓葬(tholos),最著名的例子在邁錫尼克里特島的「拉耳那克斯」(larnax)棺材,同樣在愛琴海之外無人能比[1]

愛琴文明的見證

迄今為止最有代表性的考古遺址為克諾索斯[2],它不僅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材料,同時它在從新石器時代直到古典文明萌芽如此長時間的跨度內的連續性也是很珍貴的。其他重要的考古遺址有希沙立克、邁錫尼、斐斯托斯、聖三一、梯林斯、費拉科庇、帕萊卡斯特羅(Palaikastro)以及古爾尼亞(Gournia)。

視頻

愛琴文明 相關視頻

西方文明的搖籃——古希臘探源丨古愛琴文明
愛琴文明碰撞加勒比文化 只有火花沒有失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