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爱琴文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爱琴文明希腊爱琴海沿岸古代文明的总称,是希腊乃至西方文明的源头。前期较重要的出土遗址为克里特岛上的克诺索斯宫,这一文明被称作米诺斯文明。同时代希腊地区也有基克拉泽斯群岛的基克拉泽斯文明,以及位于希腊大陆的赫拉斯文明。后期较重要的遗址有荷马史诗中提到的迈锡尼与特洛伊。

独特的风格

自从它们被认真地研究以来,爱琴文明的独特性从未被怀疑过。曾经有人怀疑那些出土的物品属于埃及或是腓尼基文明,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被发现,这种说法已被证明是不正确的。爱琴文明发展出三个鲜明的特点。

艺术

爱琴艺术与其他史前时期和地域的艺术风格不尽相同。的确,它借鉴了其它同时代的艺术,特别是在它的后期阶段,但是这种借鉴通过爱琴匠人的双手,烙上了鲜明而独创的特点,即现实主义的风格。而从这点上来说,他们的确是希腊艺术的先行者。克里特的壁画艺术、陶器主题、浮雕、独立雕塑以及金属浮雕工艺都提供了实例,能够进一步加深希腊大陆上(如迈锡尼、瓦斐奥、梯林斯等)已经发掘的金饰和绘画作品所给我们留下的这一印象。

建筑

爱琴地区的宫殿有两种布置:

一种(可能也是较早的)形式是所有的房间围绕着一个中心方形院落设置,互相之间以迷宫般复杂的通路连接,而这个更大的方形是从长边进入,以许多立柱纵向切分。而第二种中,主要的房间为所谓正殿(“megaron”)形式。它独立存在,同其余部分用走廊隔开,可以从短边的一个门厅进入。它有一个中央的壁炉,由立柱环绕,并可能可以直接通向天空;不存在中央院落,其余的居室组合成不同的独立区间。

这种双重结构的形成可能有地理上的原因。虽然许多埃及、巴比伦以及赫梯宫殿被发掘,还没有其他地区现存的遗迹显示出爱琴地区拥有的这些结构。

墓葬

一种圆顶或称“蜂窝”形的墓葬(tholos),最著名的例子在迈锡尼克里特岛的“拉耳那克斯”(larnax)棺材,同样在爱琴海之外无人能比[1]

爱琴文明的见证

迄今为止最有代表性的考古遗址为克诺索斯[2],它不仅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材料,同时它在从新石器时代直到古典文明萌芽如此长时间的跨度内的连续性也是很珍贵的。其他重要的考古遗址有希沙立克、迈锡尼、斐斯托斯、圣三一、梯林斯、费拉科庇、帕莱卡斯特罗(Palaikastro)以及古尔尼亚(Gournia)。

视频

爱琴文明 相关视频

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探源丨古爱琴文明
爱琴文明碰撞加勒比文化 只有火花没有失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