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燕丹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内容简介

《燕丹子》三卷,历代目录书皆不着撰人。其成书年代,不少学者经考证,提出秦汉之间、东汉之说,但莫衷一是,难成定论。自司马迁《史记》以后,不少文献都征引过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情节有同有异,可知从汉代起就有关于燕太子丹的故事流传民间,然后由文人搜集写定。将它看作是一部颇为完整的汉人传记小说,是比较适当的。 此书写战国末期燕国太子丹,因在质于秦国时受到秦王嬴政的无礼待遇,遂发愤向秦王复仇。最终募得刺客荆轲,百方满足荆轲的生活需求,荆轲遂冒死赴秦,在陛见秦王时奋力行刺,结果反被秦王所杀。作品写得有声有色,充溢悲壮气氛。 本书早已亡佚。清代编纂《四库全书》时,从《永乐大典》中辑出此书,但祇列入了存目。而《四库全书》总纂官纪昀却私下喜爱此书,自己抄存了一部。清学者孙星衍从纪昀处得到抄本,以永乐大典详加校勘,后被收入《岱南阁丛书》、《平冿馆丛书》等多种丛书。

内容预览

燕丹子卷上燕太子丹于秦,秦王遇之,不得意,欲求。秦王不,言曰令白、生角,乃可耳。丹仰天,即白,生角。秦王不得已而遣之,之,欲陷丹。丹之,不。夜到,未。丹,皆,遂得逃。深怨于秦,求欲之。奉勇士,所不至。丹其傅麹武,曰:“丹不肖,生于僻陋之,于不毛之地,未得睹君子雅、人之道也。然鄙意欲有所,幸傅垂之。丹丈夫所,受辱以生于世也;女所羞,羞劫以其也。故有刎喉不、鼎不避者,斯死而忘生哉,其心有所守也。今秦王反戾天常,虎狼其行,遇丹,侯最。丹每念之,痛入骨髓。燕之不能之,年相守,力固不足。欲收天下之勇士,集海之英雄,破空藏,以奉之,重甘以市于秦。秦我,而信我,一之任,可百之;臾之,可解丹世之。若其不然,令丹生面目于天下,死恨于九泉。必令侯以,易水之北,未知有。此亦子大夫之也。遣,熟思之。”麹武曰 …… [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