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玻璃。原圖鏈接

火山玻璃(英語:Volcanic glass),是迅速冷卻的岩漿的無定形(非結晶)產物。像所有類型的玻璃一樣,它是處於密排,高度有序的晶體陣列和高度無序的氣體陣列之間的物質狀態。火山玻璃不透明,而且呈現各種顏色。紅、褐、黑、灰或綠色色調可表現為均勻狀、帶狀或斑雜構造。因為具有貝殼狀特徵,所以火山玻璃在很早就用它作工具和武器的原始人類中受珍視。

概述

火山玻璃(Volcanic glass)指由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迅速冷卻來不及結晶而形成的一種玻璃質結構岩石。無一定的形狀,有的成珍珠狀、氣孔狀或不規則狀。因酸性熔漿粘度大、溫度低,在迅速冷卻條件下更容易形成玻璃質,所以火山玻璃岩以酸性為主,硬度達8以上。火山玻璃既可以單獨(或以它為主組成火山岩,如珍珠岩、松脂岩、黑曜岩等),也常產於火山岩基質中,填隙在微晶礦物之間,還可以以碎屑產於玻屑凝灰岩中。

發現

火山玻璃可以指間質性,或矩陣,在材料的隱晶質(細粒)火山岩或可以指任何若干類型的玻璃體的火成岩。最常見的是,它是黑曜石,具有高二氧化矽(SiO 2)含量的流紋玻璃。有時在火山熔岩中會出現天然的玻璃,稱黑曜石或火山玻璃。黑曜石可以用來造成簡單的尖刀。 據信人類自石器時代已使用天然的火山玻璃。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古埃及已有記載使用玻璃作器皿。西元前200年,巴比倫發明了玻璃吹管製玻璃的方法,接著這個方法傳入羅馬,歐洲在公元一世紀左右羅馬的波特蘭瓶即是玻璃[1]

類型

  • 浮石,由於沒有晶體結構,因此被認為是玻璃。
  • 阿帕奇的眼淚,一種結節狀的黑曜石
  • Tachylite(也稱為tachylyte),一種二氧化矽含量相對較低的玄武玻璃。
  • Sideromelane,一種較不常見的速溶形式。
  • 矽石,一種具有相對較低的二氧化矽含量的[[玄武玻璃}}。
  • 透明質岩,一種水合凝灰岩狀的鐵鏽石方鉛礦角礫岩
  • 貝勒的頭髮,火山玻璃的線或纖維,通常為玄武質。
  • 貝利的眼淚,火山玻璃般滴眼淚,通常是玄武岩。
  • Limu o Pele(貝利的海藻),薄片和片狀的棕綠色至近乎透明的火山玻璃,通常為玄武質。

研究

研究了來自馬里奧沃地區(馬其頓)的火山玻璃(珍珠岩)的物理力學,化學和礦物學特徵,以及在熱處理過程中發生的礦物學變化,以證明其在工業上的利用。通過化學分析,X射線粉末衍射(XRPD),紅外(IR)光譜,熱分析(TGA / DTA),掃描電子顯微鏡(SEM-EDX),透射電子顯微鏡(TEM)和固體對天然珍珠岩進行表徵-核磁共振。

化學檢查中,珍珠岩是一種酸性火山岩,具有高百分比的SiO 2(72.45%),高鹼金屬氧化物(4.21 wt。%K 2 O,3.56 wt。%Na 2O),灼燒損失為3.54 wt。%。XRPD的結果表明,主要的非晶態行為,含有少量的長石,石英和方石英。掃描電鏡檢查發現玻璃狀結構存在某些孔(尺寸範圍為50–100μm)。所確定的膨脹係數為其原始體積的20倍。

與天然珍珠岩相比,膨脹珍珠岩的XRPD描繪了方石英新的密集峰。SEM和TEM顯示出不規則的形態,具有斷裂或參差不齊的邊緣。根據化學礦物學組成,將所研究的珍珠岩分類為適合作為陶瓷助熔劑以降低燒結溫度的合適材料。[2]

天然火山玻璃

黑曜石

只要是有火山活動的地區都產黑曜石。黑曜石的本質是含矽的天然火山玻璃,因為大多數天然寶石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結晶,所以不見氣泡內含物,而黑曜石是火山熔岩急速冷卻後形成的非結晶物質寶石,屬於火成岩的天然玻璃,在火山噴發時常生成氣泡內含物,反而有別於其它天然寶石顯得特別了。

黑曜石並非全是黑色的,化學元素組成不同形成不同顏色;最常見的是綠色的綠曜石,無論是甚麼顏色的黑曜石,通常純度越高顏色越深,鐵和鎂是黑色的致色元素。美國加州盛產的一種黑底白斑花紋的黑曜石被命名為雪花黑曜石(snowflake or flowering obsidian)。

影片

人造火山玻璃的合成【非接觸・高溫加熱 熱科技有限公司】
只有一顆~陽台找到的火山玻璃原礦

參考資料

  1. 貝茨和傑克遜,1984年,《地質術語詞典》,第三版,由美國地質學會編寫
  2. 馬其頓天然和膨脹珍珠岩的化學,礦物學和結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