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礫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角礫岩

角礫岩和礫岩一樣,也是一種碎屑岩,由從母岩上破碎下來的,顆粒直徑大於2毫米的碎屑,經過搬運、沉積、壓實、膠結而形成的岩石,礫石的平均直徑如果在1-10毫米,為細礫,10-100毫米稱為粗礫,大於100毫米為巨礫。其膠結物中常含有礦物,角礫岩也可以做為建築材料。角礫岩比較粗糙,可以見到明顯的礫石,如果膠結成岩石的礫石超過50%是圓形的為礫岩,超過50%為具有稜角的,則稱為角礫岩。

簡介

角礫岩breccia 沉積碎屑岩的一種。由大於2毫米的稜角狀的礫石膠結而成。組成角礫岩的碎屑物質,一般因原地堆積或搬運距離很短,因此磨圓度極低,分選很差,形狀各異,稜角分明 。按形成原因可分為岩溶角礫岩、火山角礫岩、山麓堆積角礫岩、冰川角礫岩、斷層角礫岩(亦稱構造角礫岩)、成岩角礫岩以及隕石撞擊角礫岩等。研究角礫岩可幫助恢復古地理環境,推斷構造變動,有些礦產與角礫岩有關。角礫岩能很好反映母岩成分和性質,它與母岩關係較礫岩更為密切。按成因,角礫岩可分為殘積的、層間的、泥石流的、崩塌的、成岩的、構造的和火山的。如石灰岩洞頂,由於溶解而崩塌,石灰質角礫被鈣質或紅土所膠結,可形成崩塌角礫岩(洞穴角礫岩)。在成岩階段,由於膠體脫水,體積收縮,岩石碎裂成角礫,再被膠結,則可產生成岩角礫岩(見礫岩)。

評價

岩筒與圍岩的接觸界線清楚,多為斷裂接觸。僅在岩筒局部邊緣震裂隙較發育處,蝕變礦化呈漸變關係時界線顯示不太清楚,但仔細觀察尚有界線可尋,識別的唯一標誌是角礫岩化為筒內,而僅憑蝕變和礦化難以鑑別,因為在筒壁裂隙發育部位蝕變礦化往往也很強烈。如新興含礦岩筒筒壁裂隙發育部位尚可構成其工業品位的礦體。一另從新興含礦岩筒控制岩筒的斷裂構造橫截面岩簡形成後,由於北西向.旋平移逆斷層的再次活動,牽動着整個岩筒發生旋轉,致使岩筒接觸邊緣斷裂以左旋方式展布。同時角礫岩體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碎,為後期熱液充填成礦提了良好空間。1角礫岩石成分含礦與無礦角礫岩筒中角礫岩成份基本一致,有花崗閃長岩,角岩,霏細岩和流紋斑岩,英安斑岩,花崗斑岩等。統計表明,角礫以花崗閃長岩為主,其面積百分比一般為8090,其它岩性角礫僅占少部分,並可知縱向上花崗閃長岩,角岩角礫從上往下逐漸減少,而靠細岩,英安斑岩等次火山岩角礫則逐漸增多而這些部位恰恰未見構造活動痕跡,說明角礫定向排列並非構造成因,而應為氣液運移所致。圖3新興岩筒新興坑0穿岩筒邊部定向流動構造素描1一花淄閃乇岩2一角岩,3一分礦有礫岩腔結物,膠結物特徵膠結物主要為粒徑小於2灰白~白色或粉紅色硅質岩碎屑或岩粉,這些碎屑或岩粉多已強烈蝕變成白雲石~伊利石~次生石英岩,斜黝簾石或綠簾石次生石英岩而在含礦角礫岩中,上述膠結物本身又被破碎成角礫,並被石英~硫化物(主要為閃鋅礦,方鉛礦)所充填膠結。[1]

參考文獻

  1. 角礫岩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