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源氏物语绘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源氏物语绘卷
图片来自thenewslens

源氏物语绘卷(日语:源氏物語絵巻げんじものがたりえまき Genji Monogatari Emaki)是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的艺术作品,是现存最古老的以长篇小说源氏物语》为题材的绘画作品,据江户时代考定,《源氏物语绘卷》系宫廷绘师藤原隆能所绘,又称“隆能源氏”たかよしげんじ),被指定为日本国宝。在日本大和绘史上有至高地位。

简介

《源氏物语绘卷》与《信贵山缘起》、《伴大纳言绘词》、《鸟兽人物戏画》合称为日本的四大绘卷絵巻物[1],也有一种说法是《鸟兽人物戏画》的位置被《粉河寺缘起绘卷粉河寺縁起絵巻》替代[2]

《源氏物语绘卷》最初是以《源氏物语》54帖为基础,每一帖选取一至三个场面进行创作,并在对应的画前抄写原文段落((日语:詞書),绘卷以“词书”与“画”交替重复的形式呈现。绘卷的全卷数一说十卷,一说二十卷,整幅作品可能有80~90幅,长48米左右。现仅存19幅, 保存在名古屋德川美术馆东京五岛美术馆

艺术手法

“绘卷”如同现代的连环画,是用连续的长幅绘画,解说一个故事的内容。

《源氏物语绘卷》属于当时所谓的“女绘”。它在表现手法上与多表现寺院的缘起、战争等重大题材的“男绘”以线条为主相反,使用浓抹重彩的“作绘”画法。场面多以平安贵族的恋爱生话为主题,以室内描写为中心。因此在构图上喜用掀开屋顺的鸟瞰式构图,当时称“吹拔屋台”(吹抜屋台),即“无顶房屋”——去掉屋顶和天井的鸟瞰式表现技法,然后将人物置于室内、庭园、回廊等无顶空间来描绘,人物形象与屋外自然景物的描绘相结合,还通过各场面不同色调的微妙变化,来表现季节时令的推移,以及衬托人物的心境。

在技法上,它采取细密的彩色法,特别质朴、纯净和清雅,以一种特定的群青、绿青、朱丹等高纯度的原色乃至中间色为主色。人物容貌的表现采取引目勾鼻法,即将眼睛画成一条细线(引目),鼻子画成“く”字形(勾鼻),嘴唇以红点来象征,人物面部则限于从前角度、后角度看的侧面和背影三种形式,以此激发观赏者的想象力。但是,在人物的姿态上,显示其高贵典雅和凝重,具现了人物的感情世界,透露出贵族男子和古典美人的神韵。尤其是描绘女性的面容丰满,是中国唐代杨贵妃式时理想美人形象。

参考文献

  1. 佐野みどり“じっくり见たい‘源氏物语絵巻’”p. 4
  2. 世界の“ふしぎ雑学”研究会“日本の四大絵巻”‘図解 日本の“三大”なんでも事典’(三笠书房王様文库、2007年(平成19年)3月)。 ISBN 978-4837964179 pp..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