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湟水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湟水河[1] 又称西宁河,全长370公里,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亦是黄河的一级支流。

资源特色

湟水穿流于峡谷盆地间,形成串珠状河谷。下游河谷宽阔,富水力资源,灌溉便利。当春夏之际,湟水上游冰雪消融,水源充足,流至西宁西郊河北川河南川河先后注入湟水,遂河水骤涨,波涛汹涌,故称"湟流春涨",为西宁古八景之一

地理概况

发源于青海省祁连山大坂山南麓,自西向东流经巴燕峡湟源峡、穿过西宁盆地民和盆地,与大通河汇合后流入甘肃省,至八盘峡附近汇入黄河。流经湟源、湟中、西宁、平安、互助、乐都、民和, 省内长349公里, 在兰州达川西古河嘴入黄河,干流省内流域面积16100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21.6亿立方米,年输沙量0.24亿吨。干流人口29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 57%,耕地面积441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9%。两岸山峦重叠,峡谷与盆地相间分布。巴燕峡、湟源峡、小峡、大峡、老鸦峡和湟源、西宁、平安、乐都、民和等盆地。湟水谷地与龙羊峡以下的黄河谷地合称为河湟谷地 。海拔较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是青海开发较早的地区。

严重污染

湟水河污染主要物是氨氮生化需氧量等有机物,个别河段有六价铬挥发酚等超标现象,且干流超标河段数大于支流。水质污染河长的90%均发生在进入西宁市后的各河段,如西宁市区团结桥小峡桥等3个干流河段和南川河口朝阳桥两个支流河段。其中小峡河段的氨氮在枯水期超标4.1倍,南川河口在丰水期氨氮超标12.5倍,生化需氧量超标3.7倍,此河段为污染最严重的河段。

参考文献

  1. 【河湟地理】寻源湟水溯源而上,每日头条,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