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盤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盤峽旅遊度假區位於甘肅省蘭州市黃河上游最西端的八盤峽水庫。這裡有雄偉的電站大壩,環境優美的廠區,寬闊的庫區水面。廠房內發電機組轟鳴,廠房外樹木成蔭,百花盛開,鳥語婉轉,風景如畫。溯河而上,沿岸棗林蔥鬱,蘆葦搖曳,水鳥翔集,是工業旅遊及休閒度假的絕佳勝境。

中文名稱:八盤峽

地理位置:蘭州市黃河上游最西端的八盤峽水庫

氣候類型:溫帶大陸性氣候

占地面積:面積有9300平方米

旅遊項目

您如果想體會撲面的河風,可以乘坐快艇,高速掠過如鏡的庫區水面,享受風馳電掣般的快感。龍舟——這隻有在江南水鄉才能看到的景致,你想親自登上它與別人一爭高下嗎[1] ?那麼請你到八盤峽來吧!庫區岸邊50畝果園內已經是果滿枝頭了。您可以在石子鋪設的道路上悠閒地徜徉,也可以坐在樹下的石桌旁,與友人娛樂聊天,享受炎熱夏日裡的清涼。汽車愛好者的最愛--卡丁車場即將建成,面積有9300平方米,您在這裡可以盡情地感受飛車的刺激。請您密切關注開業的日子!在建面積為1680平方米的植物園,冬暖夏涼,四季如春,您既可在其中觀賞奇花異草,又可休閒娛樂。清澈見底的游泳池是按照正規比賽標準建設,設有8條泳道,可承辦游泳比賽,是游泳愛好者一展身手的場所,也是您夏日消暑的絕佳選擇。八盤峽水電廠是唯一一座坐落在百萬以上人口城市中的水力發電廠,裝有三台國產機組和三台瑞典機組,總裝機容量22萬千瓦。參觀電廠,您能夠了解水力發電的全過程,豐富和拓展您的知識面,也是對青少年進行電力生產認識教育的良好場所。

歷史傳說

相傳夏朝時,王爺坐着樹排離家治水。他從西向東,一路疏通水道,來到金城附近。眼前,黃河水流被一座高聳入雲的大石山擋住去路,沉沙在這裡淤積起來,金城隨時都有被淹沒的危險。一心為百姓操勞的禹王爺看到這一情景,心中很不安,他決心讓黃河水繼續向東流淌,使兩岸的百姓不會遭殃。

禹王爺不顧一路的勞累,水都沒有喝一口,就登上那座雲霧繚繞的石山,向山下四下察看,只見遠處是一望無際的平川,近處是咆哮的河水,撞擊着山岩。禹王爺想:為啥不把這大石山劈去一半,從旁邊鑿開一個通道,讓黃河水從這裡淌下去?這樣,黃河水既可以灌溉農田,又不給金城附近的百姓帶來危害,這不是一舉兩得嗎!想到這裡,禹王爺高興得用手掌把石山一拍,不知是他高興得用力過猛,還是他生來力大無比,石山竟被他拍下了一塊。

禹王爺趕快回去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百姓。百姓聽後非常高興,大家立刻拿起鑿山工具,跟着禹王爺來到這裡。但石頭硬,開鑿進度很慢。禹王爺想這要等何年何月才鑿成呢?他一急之下,伸出手掌,一咬牙,用力向石山砍去,只聽一聲巨響,山尖被削去了,接着禹王爺又三下五除二地用手掌把半個石山削去,然後他就帶領大家在石山旁邊開鑿了一條水道,讓黃河水按照計劃流淌。可是這許多被禹王爺劈下的石頭堆放在哪裡呢?如果放在一起,黃河水還有被堵住的危險。禹王爺想了想說:「把它分成八灘,堆放在石山旁邊吧!」就這樣,被削平的大山旁邊,增添了八個小山,黃河水就從這八個小山之間流去。打這以後,這裡就被稱作「八盤峽」。

等治好這一段黃河以後,禹王爺告別了大家,正想乘樹排離去,但是百姓的一片挽留聲,使他不由自主地再一次回過頭來。猛然間,他看到那座自己削平的石山,光禿禿的立在八盤峽之間,很扎眼。禹王爺心裡說:如果在那上面種上莊稼不是很好吧!於是他又撐回樹排,站在削平的石山上,雙腳用力一跺,但見石碎塵飛,塵土落下,都附在石層上面。從此,八盤峽有了莊稼。

趙充國過八盤峽

漢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趙充國奉命進擊湟水流域的先零羌。他率兵從金城(今西固地區)渡過黃河後,先派人到四望峽去偵察敵情,當得悉羌人沒有設防時,不禁大喜,對部下說:「我早知羌人不會用兵,如果羌人用數千人扼守四望峽,我軍還能通過這裡嗎?」於是連夜引兵直取樂都。據青海史家李文實先生考定,四望峽即今八盤峽,以四望皆河而得名:北部莊浪河注入黃河,東部黃河出峽流向新城川,西南部黃河自永靖進峽,西北部湟水匯入黃河。

最終得名

明清時,八盤峽之稱取代了四望峽。八盤峽由八盤山得名。此山由於登山蹬道迂迴曲折,幾達八折,而被稱為八盤山。八盤山雄踞黃河北岸,峭壁高達二、三十丈,頂部卻是平坦的黃土塬。八盤山跟南岸的青石峽對峙而立,都是石質山,解放後,利用這一優越的地理環境建成了水電站,這個電站同它上游的鹽鍋峽、劉家峽水電站,使這一帶的黃河得到了梯級開發,不僅提供了大量電力,而且調節了水量。解放後興建的蘭青鐵路穿過八盤峽,從而聯接了蘭新線、隴海線、蘭劉(家峽)線,這才給漢代的四望峽,真正賦予了四通八達的含義。

視頻

黃河景,八盤峽水電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