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清华大学理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清华大学理学院(学院剪影)原图链接来自 清华大学主页 的图片

清华大学理学院坐落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西北区。由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新建的理学院楼(蒙民伟理科馆)、生命科学馆和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的科学馆、化学馆、生物馆和气象台,组成环境优雅的理学院理科楼群。

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理学院成立于1929年,当今我国众多知名科学家、院士、专家和学者都出自原清华大学理学院。1952年清华理学院各系被调整到外校,自此,清华理科建设停滞了相当长的一个时期。1978年以后,我校根据国家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先后成立了应用数学、现代应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等四个理科系,还建立了应用数学和近代物理两个研究所。经国家教委批准,于1985年正式恢复重建清华大学理学院,聘请中科院院长周光召院士兼任理学院院长,标志着清华大学理科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学科设置

在清华大学行政管理体制的框架下,理学院院级行政管理属于虚体建制,下设四个实体建制的理科系。数学科学系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1]、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物理系设置物理学本科专业,化学系设置化学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设置生物科学本科专业。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均为一级学科博士和 硕士学位授予点。理学院现设有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四个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力量

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截至2005年底,在编教职工300余人,其中教师286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人,教授或研究员154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2]102人,博士生导师127人。半数以上的教师是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学者。他们在承担面向全校学生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基础课的教学以及本系专业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国家高技术计划、国家重点攻关、中央各部委与全国各省市以及来自国际合作的科研任务。每年发表数百篇学术论文和十几部专译箸作,获得几十项科技专利、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

培养目标

清华大学理学院以培养 “ 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 ” 的理科人才为目标。理科本科生的学制均为四年。强调对学生进行扎实的现代数学和自然科学基本训练,同时引导和培养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兴趣,要求他们具有很强的面对高新技术、工程科学乃至经济领域新发展的适应能力。一半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可以免试进入硕士学习阶段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以来,学校还举办理科本科生“基础科学班”,每年从全国高考生和校内刚入学的非理科本科新生中招收50名左右对理科特别有兴趣的学子,实施强化数理基础的专项教学计划,培养有志献身数学和自然科学事业的优秀人才。 2006年春季学期理学院在读本科生1701人、硕士生488人、博士生555人,在站博士后136人。

视频

清华大学理学院 相关视频

大学之道——2018年清华大学宣传片
清华大学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