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混合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混合物

混合物(英語: mixture ),是由两种或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物质。混合物没有固定的化学式,无固定组成和性质,组成混合物的各种成分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将他们保持着原来的性质。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将所含物质加以分离。没有经化学合成而组成。

基本定义

英文名:mixture

混合物是由两种或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物质。混合物没有化学式。无固定组成和性质,组成混合物的各种成分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他们保持着原来的性质。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将所含物质加以分离。没有经化学合成而组成。

混合物1.jpg

如:含有氧气O2、氮气N2、稀有气体、二氧化碳CO2及其它气体及杂质等多种气体的空气;含有各种有机物的石油(原油)、天然水、溶液、泥水、牛奶、合金、化石燃料(煤、天然气,石油)、海水、盐水……[1]

混合物的分离有不同的方法,常用的包括过滤、蒸馏、分馏、萃取、重结晶等。

分类

按形态

1.液体混合物。其中细分:浊液(有不溶沉淀的液体),溶液,胶体。

混合物2.jpg

2.固体混合物。例如:钢铁,铝合金 [2]

3.气体混合物。例如:空气

按是否均匀

混合物分为均匀混合物和非均匀混合物。例如,空气、溶液属于均匀混合物,泥浆属于非均匀混合物。

溶液相关条目

溶液

▪ 理想溶液▪ 水溶液▪ 固溶体▪ 缓冲溶液

▪ 弗洛里-哈金斯▪ 混合物▪ 悬浮液▪ 胶体

▪ 相图▪ 低共熔点▪ 合金▪ 饱和

混合物3.jpg

▪ 过饱和▪ 连续稀释

浓度与相关量

▪ 物质的量浓度▪ 质量浓度▪ 计数浓度▪ 体积浓度

▪ 当量浓度▪ 百分比溶液▪ 重量克分子浓度▪ 摩尔分数

▪ 质量分数▪ 混合比例

溶解度

▪ 溶解平衡▪ 总溶解固体▪ 溶解▪ 溶剂化层

▪ 溶解热▪ 晶格能▪ 拉乌尔定律▪ 亨利定律

▪ 溶解度表▪ 溶解度图

溶剂

混合物4.jpg

▪ 分类▪ 酸度系数▪ 质子溶剂▪ 无机非水溶剂

▪ 溶剂化▪ 溶剂的沸点和凝固点列表▪ 分配系数▪ 极性

▪ 疏水性▪ 亲水性▪ 亲油性▪ 两亲分子

纯净物与混合物的区别

纯净物是里面只含有一种物质。混合物是里面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

例子:氧气,即为纯净物。空气即为混合物(空气中含有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等等)。氯化钠即为纯净物、带碘食盐即为混合物(食盐含有氯化钠、碘酸钾等)。

纯净物由一种物质组成的物质,组成固定,有固定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的物质,有专门的化学符号,能用一个化学式表示。

混合物5.jpg

混合物是由两种或多种物质混合而成的物质。 混合物没有固定的化学式,无固定组成和性质,组成混合物的各种成分之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将他们保持着原来的性质。混合物可以用物理方法将所含物质加以分离。没有经化学合成而组成。

纯净物与混合物的区别

1、纯净物是由同种物质组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组成,可以用一种化学式来表示,纯净物具有一定的性质(如有固定的熔、沸点)。

2、混合物由不同种物质混合而成,没有一定的组成,不能用一种化学式表示。混合物没有固定的性质,各物质保持其原有性质(如没有固定的熔、沸点)。

混合物能分成哪几类混合物怎么进行分类

按形态:

混合物6.jpg

1、液体混合物。其中细分:浊液,溶液,胶体。

2、固体混合物。例如:钢铁,铝合金。

3、气体混合物。例如:空气。

按是否均匀:

混合物分为均匀混合物和非均匀混合物。例如,空气、溶液属于均匀混合物,泥浆属于非均匀混合物。

混合物0.jpg

扩展资料

混合物是由多种物质(单质或化合物)混合而成的。混合物没有化学式,无固定组成和性质,而其中的每种单质或化合物都保留着各自原有的性质,如含有氧气、氩气、稀有气体、二氧化碳等多种气体的空气。

纯净物和混合物的区别:

1、纯净物是由同种物质组成的,它具有一定的组成,可以用一种化学式来表示,纯净物具有一定的性质(如有固定的熔、沸点。

2、混合物由不同种物质混合而成,没有一定的组成,不能用一种化学式表示。混合物没有固定的性质,各物质保持其原有性质(如没有固定的熔、沸点)。

纯净物和混合物的联系:混合物是含有多种纯净物的混合物,几种纯净物是混合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