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淄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淄博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淄博

所在国家地区:

中国山东省

淄博(ZīBó),山东省地级市,简称“淄”,位于中国华东地区、山东省中部,北纬35°55′20″~37°17′14″,东经117°32′15″~118°31′00″,面积5965平方公里。淄博市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南接临沂,北接东营、滨州,东接潍坊,西接省会济南。2017年,淄博市常住人口470.84万人。

淄博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这个地名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原为淄川、博山两地的合称;1945—1953年,设立淄博特区、淄博工矿特区、淄博专区;1954年,省辖淄博市设立,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第三座省辖市(地级市)。[1]

淄博是一座山水结合的组团式城市(组群式城市),有博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是山东省区域性中心城市 、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次中心城市;第三、四、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

淄博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再生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设有山东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市张店区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18年,淄博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068.4亿元。2019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图片来源:百度

淄博市张店区

淄博历史悠久。距今八千年至四千年之间,淄博地区出现了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等新石器时代文化;夏、商时期,出现了爽鸠氏、季荝氏、逄伯陵氏、蒲姑氏等古国;西周春秋战国时期,淄博地区属齐国以后两千多年,淄博地区属郡、属国、属州、属路、属府、属道,历代更迭,没有形成统一的地方行政建置,仅有隶属于不同郡、国、州、路、府、道的县,其中较完整的有临淄淄川桓台博山

临淄

东临淄河,原为周代齐国国都,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县,为齐郡郡治。

张店

又称黄桑店,原为东周燕将乐毅封地昌国,秦始皇二十六年置昌国县,隶齐郡。

高青

为原高苑县、青城县合称,秦时置狄县,隶临淄郡。

淄川

以淄水(淄河)为名,始称般阳县,西汉初年置县(一说秦置),隶济南郡。

桓台

因齐桓公戏马台得名,始称新城县,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置县,隶济南路总管府。

博山

古称颜神,因齐地孝妇颜文姜得名,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置博山县,隶青州府。

沂源

为沂河之源,中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置县,隶鲁中行政区。

周村

为百年商埠,中华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置市,隶渤海行政区。

一座因为烧烤火起来的城市

淄博市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城市,也是淄博市辖区的行政中心。淄博这座老工业基地,今年因为烧烤真正地火了一把。连当地人也很难想到,没有什么旅游资源的淄博能够成为“网红城市”。

当游客拿起两串滋滋冒油的肉串,裹上蘸料摊在小饼上,再用手掌拖住小饼一拉木签,再撒上一段葱叶,抬手一卷就成了独一无二的“淄博烧烤”。

淄博烧烤是有自家特色的——每桌都有一个小烤炉。烤串上桌时已经是七分熟,小烤炉作用主要在于,食客可以根据口味二次加工并且添加佐料,是焦是嫩、是咸是淡、辣或不辣都可以自己决定。

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禁止露天烧烤,或是用电烤取代碳烤的趋势下,这种带着新鲜烟熏气息的原教旨主义烤串,倒是显得难得了。

再加上薄韧的小饼和正宗原产地的山东小葱,“一蘸一撸一卷”的标志性动作,碳水、脂肪、蛋白质的完美组合,搭配清新的小葱,恰到好处地去除油腻,这谁扛得住啊!

淄博烧烤能突然火起来,得益于社交媒体的推荐分享,科技的助力,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烧烤给淄博增添了烟火人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