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水密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粗体文字'海水密度 海水的密度是指单位体积海水的质量。海水密度一般在1.02~1.07 g/cm3之间,它取决于温度、盐度和压力(或深度)。在低温、高盐和深水压力大的情况下,海水密度大。而在高温、低盐的表层水域,海水密度就小。一般情况下,由赤道向两极,温度逐渐变低,密度则逐渐变大。到了两极海域,由于水温低,海水结冰,剩下的海水盐分高,所以密度更大。 [1]


中文名:海水密度

外文名:Seawaterdensity

定 义:单位体积内所含海水的质量

特 点:两极密度大

条 件:标准大气压

影响因素:温度、盐度、压力

释义

海水密度是单位体积海水所含有的质量。符号为ρ,单位为kg/m3。它是海水温度、盐度和压力的函数[2]

相对密度是指在给定的物理条件下海水的密度与在4℃和1个大气压下没有溶进空气的蒸馏水密度之比,又称比重,符号为α。因为4℃蒸馏水的密度可取为1,所以密度与比重有相同的量值

现场密度是根据现场温度t、实用盐度s和压力p计算出的海水密度,用符号ρs,t,p。表示。在海表面取P=0时的现场密度,以符号ρs,t,p表示。若水温t=0℃,则现场密度仅为盐度的函数,以符号ρs,0,0表示。

条件密度是在大气压力下,在海表面取P=0时,为简便密度计算和书写而引入的参量,用符号δ0δs表示,即

δ0(δs,0,0)=(ρs,0,0-1) ×10

δt(δs,t,0)=(ts,t,0-1) ×1)

条件现场密度是在海区某一深度上p件0时的密度,简化为

δt(δs,t,p)=(ts,t,p-1) ×1)

海水比容

海水比容是单位质量海水所具有的体积,是海水密度的倒数,单位为立方米/千克(m3/kg),它也是海水温度、盐度和压力的函数。

现场比容是根据现场海水温度t、实用盐度S和压力P计算出的海水比容,用符号αs,t,p表示。为简便比容计算和书写,同样可引入条件现场比容Vs,t,p、P=0时的条件比容Vt(Vs,t,0)、p和t均为0时的条件比容V0(Vs,0,0),它们分别为:

Vs,t,p=(αs,t,p-0.9)××.

Vt(Vs,t,0)= (αs,t,0-0.9)×10

Vt(Vs,t,0)= (αs,t,0-0.9)×10

物理海洋学中经常使用比容偏差和热比容偏差。比容偏差是海水现场比容αs,t,p与相同压力下盐度为35、温度为0℃的海水比容α35,0,p之差,用符号占表示,即δ=αs,t,p-α35,0,p;热比容偏差是海洋表面海水的比容偏差。用符号∆s,t表示,即

∆s,t =αs,t,0-α35,0,0

密度分布和变化

在大洋上层,特别是表层,海水密度主要取决于海水的温度和盐度分布情况 [3] 。赤道区温度最高,盐度较低,因而表层海水密度最小,约为1.0230g/cm3。由赤道向两极,密度逐渐增大。在副热带海域,虽然盐度最大,但因温度下降不大,仍然很高,所以密度虽有增大,但没有相应地出现极大值。海水最大密度出现在寒冷的极地海区,如在南极海区,密度可达1.0270g/cm3以上。对于固定深度来讲,海水密度只是温度和盐度的函数。因此,随着深度的增加,密度的水平差异与温度和盐度的水平分布相似,在不断减小,至大洋底层则已相当均匀。

大洋中,平均而言,温度变化对密度变化的影响要比盐度的大。因此,密度随深度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温度。海水温度随着深度的分布是不均匀地递降,因而海水的密度即随深度的增加而不均匀地增大。约从1500 m开始,密度垂直梯度变小;在深层,密度几乎不随深度而变化。在赤道至副热带的低中纬海域,与温度的上均匀层相应的一层内,密度基本上是均匀的。向下,与大洋主温跃层相对应,密度的铅直梯度也很大,被称为密度跃层。

凡是能影响海洋温度、盐度变化的因素都会影响海水密度的变化。大洋密度的日变化,由于影响因素的变化小,因此微不足道。在深层有密度跃层存在时,由于内波作用,可能引起一些波动,但无明显规律可循。其年变化规律,由于受温度、盐度年变化的影响,其综合作用也导致了密度年变化的复杂性。

中国近海表层海水密度的分布和变化主要取决于温度和盐度。在中国海近岸地区,特别是河口地区,海水的盐度变化大,因而那里海水密度主要由盐度决定;在距河口较远的海区,海水密度主要由温度决定。表层海水密度总的分布特点是:冬季密度最大,夏季最小;春季为降密期,而秋季为增密期。由于海水密度是温度和盐度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其分布不如温度、盐度那样规则,但总的趋势是沿岸密度小,海区中央密度大,河口地区密度最小。

视频

因为海水密度不一样不能完好的融合,所以产生如此美妙的海景

参考文献

  1. [陈魁英编著.神秘的海水:晨光出版社,1998年08月第1版:第77页]
  2. [高宗军,冯建国主编.海洋水文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6.02:第34页]
  3. [黄立文,文元桥主编.航海气象与海洋学: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4.02:第18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