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珠穆朗玛峰海拔为8844.43米原图链接来自 网易号 的图片

海拔(英语:altitude),对应英语术语还可翻译为高度或深度,这个术语的定义基于了所用语境(航空,几何,地理考察,体育大气压力,等等)。作为一般性定义,高度就是一个点或物体与一个参考基准面之间通常在垂直或“向上”方向的距离测量。在“向下”方向的垂直距离测量一般称为深度。这个参考基准面通常是根据语境而变化的。这个术语最常用于一个位置距离海平面的高度,通常以平均海平面做标准来计算为平均海拔;在地理学中,更偏好对此使用术语相对高度(英语:elevation)。

中国海拔

海拔基准点

中国1987年规定将青岛验潮站1952年1月1日~1979年12月31日所测定的黄海平均海水面作为全国高程的起算面。并推测得青岛观象山上国家水准原点高程为72.260m。根据该高程起算面建立起来的高程系统,称为1985国家高程基准。中国各地面点的海拔,均指由黄海平均海平面起算的高度。

海拔零点

中国海拔零点按照国际通行的海拔零点标志位于新疆吐鲁番亚尔乡巴村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89度11分。北纬42度56分,“零点”西至交河故城13公里,东至高昌故城50公里,北至苏公塔2公里,南至艾丁湖最低点30公里[1]。“零点”属特殊地理位置。新疆吐鲁番盆地是中国最低的内陆盆地,也是世界第二低地,它低于海平面的面积4050平方公里,由零点等高线圈定,最低点海拔-154.43米。建立中国的内陆海拔零点樗富有科学意义,具有科普宣传作用,对于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发展旅游业都有重大意义。中国内陆海拔零点标志置于一圆形顶、多角形主体建筑之中。主体建筑约8米,外观典雅大方。

世界海拔

马里亚纳海沟海拔最低为11034米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最高点

珠穆朗玛峰峰顶新高度在2005年10月公布,为8844.43米(峰顶岩石面高程测量精度±0.21米;峰顶冰雪深度3.50米)[2]

最低点

马里亚纳海沟是地球上最深的地方,位于北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以东,马里亚纳海沟深11034米。因此世界海拔最低处就是马里亚纳海沟,海拔是-11034米[3]

各地水平原点

不同的海域的海平面高度是不一样的,如巴拿马运河的太平洋侧海平面比大西洋侧海平面高20厘米。

• 中国大陆:海拔采用青岛港验潮站的长期观测资料推算出的黄海平均海面作为基准面(零高程面)。

香港:以香港主水平基准为测量基准点。

台湾:以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旁设置“台湾水准原点”作为测量基准点。

日本:以东京湾的平均海面作为基准,实际测量的基准点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旧参谋本部陆地测量部/国会前庭的“日本水平原点高”。

英国:1915年5月至1921年4月英国西南岸康沃尔郡纽林的平均海面“Ordnance Datum Newlyn”

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平均海面“Normaal Amsterdams Peil”

视频

海拔 相关视频

珠穆朗玛峰高达8844米
马里亚纳海沟深11034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