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泾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泾阳县民俗文化走廊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泾阳'县,隶属于陕西省咸阳市,位于陕西省中部,泾河之北,“八百里秦川”的腹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东与三原、高陵区交界,南与咸阳市渭城区接壤,西隔泾河与礼泉县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与淳化、三原县毗邻,总面积780平方千米。

泾阳位于泾河之北,古以水之北为,泾阳由此得名,其名最早见于《诗经》。泾阳县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柳毅传书》的发生地,先后走出了吴宓雷抒雁李若冰、白描等许多学者作家诗人。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战略重地,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全部,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的部分在县境内,属“西安半小时交通圈”。泾阳也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和八路军改编所在地,中共陕西省委也曾设立于此。

地名由来

泾阳位于泾河之北,古以水之北为阳,故名。其名最早见于《诗·小雅·六月》:“𤞤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1]。”据《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载,设县于战国晚期,已有2000余年。

位置境域

泾阳县地处关中平原中部,泾河下游。东与三原、高陵县交界,南与咸阳市渭城区接壤,西隔泾河与礼泉县相望,北依北仲山、嵯峨山与淳化、三原县毗邻,介于东经108°29′40″—108°58′23″,北纬34°26′37″—34°44′57″之间,南北宽27千米,东西长37千米,总面积780平方千米。县城位于西安市北偏西54千米,咸阳市北偏东28千米,距首都北京1290千米。

历史文化

泾阳县文化乃古京畿文化之大系,其民间艺术受宫廷文化、都市文化影响较深[2]。唐贞观五年(632)前,太宗李世民聘十八学士于瀛洲台赋诗作画。明清时,众多书画名家在境内留下墨迹。

民国时,受新文化运动影响,一批文学青年先后步入中国文坛,在泾阳县文化艺术史上写下辉煌一页。抗日战争年代,文化活动与安吴青训班的抗日宣传一道融会于中国革命文化的大潮,话剧歌剧、黑白无声电影等新型文艺形式相继传入。 建国后,文化事业普及较快,品类日益增多,质量不断提高。

风景名胜

泾阳县文物景点共660余处,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是陕西省36个文物大县之一。有中国第一点——大地原点,第一渠——郑国渠首遗址,第一塔——崇文砖塔,第一班——安吴青训班,以及汉景帝阳陵、文庙博物馆、李仪祉纪念馆张家山文泾水电站等景点。

视频

泾阳 相关视频

大泾阳史上最牛宣传片《这就是泾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