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斯帝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波斯帝国

中文名: 波斯帝国

外文名: Persian Empire

历史分期: 阿契美尼德王朝

存在时间: 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

波斯帝国(英語: Persian Empire ),(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历史政权,又称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6世纪,波斯人被米底王国统治,后在居鲁士二世的领导下反抗米底,公 元前550年灭掉米底王国,建立波斯帝国。此后,居鲁士二世和儿子冈比西斯二世又先后攻灭吕底亚王国、新巴比伦王国和埃及王国,扩 大了波斯帝国疆域。公元前513年,大流士一世攻占色雷斯,波斯帝国疆域横跨亚细亚洲、阿非利加洲、欧罗巴洲三大洲。大流士一世统 治时期,采取一系列改革,波斯帝国达到鼎盛。


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尔塔薛西斯一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为征服希腊城邦,发动了波希战争,最终失败,消耗了波斯帝国综合国力,波斯帝国从此衰落。公元前334年,马其顿王国国王亚历山大三世东征,进攻波斯帝国。衰败的波斯帝国一溃千里,丢失大片领土。 公元前330年,波斯帝国末代国王大流士三世被杀,波斯帝国灭亡。[1]


公元前7世纪,波斯人被亚述帝国统治。公元前7世纪末,米底王国、吕底亚王国、新巴比伦王国灭掉亚述帝国,瓜分了其全部领土,米底王国获得了波斯高原。公元前553年(一说公元前558年),居鲁士二世领导波斯人发动起义,反对米底王国的统治。公元前550年(一说前553年),居鲁士二世灭掉米底王国,正式建立波斯帝国,并逐步巩固对波斯高原的统治。


这一时期,两河流域的新巴比伦王国仍然强盛。居鲁士二世并未直接进攻新巴比伦王国,而是进攻小亚细亚的吕底亚王国。公元前546年 ,居鲁士二世征服了吕底亚王国。公元前546年—公元前540年,居鲁士二世东征,波斯帝国东部疆界到达印度河流域、中亚细亚,成为亚细亚洲大帝国。


公元前539年,居鲁士二世灭掉新巴比伦王国。公元前530年,居鲁士二世在进攻中亚细亚的马萨革泰人时战死,其子冈比西斯二世上台统治。


冈比西斯二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开始进攻尼罗河流域埃及王国。公元前525年,冈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王国,俘获其国王普萨美提克 三世。波斯帝国疆域扩展至非洲。公元前522年,冈比西斯二世在进攻利比亚人时失利,其弟巴尔迪亚在波斯高原发动起义,夺取政权。 冈比西斯二世在返回波斯高原途中去世。大流士一世杀死巴尔迪亚,成为波斯帝国国王。


大流士一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疆域继续扩展。公元前517年,大流士一世攻占印度河平原。公元前513年,大流士一世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击败欧罗巴洲的马其顿王国,攻占色雷斯,波斯帝国最终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洲非洲欧洲三大洲的大帝国。


政治改革

大流士一世上台统治后,为维护统治,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即“大流士一世改革”。


大流士一世确立专制统治,调整行政区划,把波斯帝国划分为20余省(据《贝希斯敦铭文》为23个省),各省每年向中央政府纳税。大流士一世把全国分为5个大军区,下辖省军区,组建海军舰队。大流士一世统一全国货币,中央政府铸造金币,称“大流克”,质量8.4克,省政府铸造银币。大流士一世在全国修筑道路,开通尼罗河到红海的运河,在中亚细亚修建水库。大流士一世还确立琐罗亚斯德教为国教。


大流士一世改革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巩固了波斯帝国对征服地区的统治,客观上促进了波斯帝国经济文化交流,有利于落后地区的发展。


波希战争

公元前546年,波斯帝国灭掉吕底亚王国,统治了小亚细亚和爱琴海东岸的希腊城邦。由于波斯帝国的残暴统治,公元前500年,米利都发动起义,雅典支持米利都起义。公元前494年,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一世镇压米利都起义。


米利都起义被镇压后,大流士一世以雅典支持米利都起义为由,发动波希战争。公元前492年,大流士一世派遣军队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南侵希腊城邦,但遭遇风暴,退回小亚细亚。公元前490年,大流士一世之甥阿尔塔弗涅斯横渡爱琴海,在马拉松平原登陆,马拉松之 战,被雅典击败。


公元前486年10月,大流士一世去世,子薛西斯一世开始统治。公元前480年,薛西斯一世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攻希腊城邦。温泉关之战,薛西斯一世胜利,但也损失惨重。萨拉米湾海战,薛西斯一世战败。萨拉米湾海战是波希战争的转折。公元前479年,普拉提亚之战 ,波斯帝国再次战败。此后,希腊城邦连续反攻。公元前449年,波斯帝国和希腊城邦签署《卡里阿斯和约》,波斯帝国承认爱琴海 东岸希腊城邦的独立,波希战争结束。


衰落终结

公元前465年,薛西斯一世被阿尔达班谋杀,阿尔达班支持薛西斯一世之子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成为国王,之后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杀死阿尔 达班。公元前449年,阿尔塔薛西斯一世与希腊城邦签署了《卡里阿斯和约》,结束了波希战争。


公元前424年,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去世,子薛西斯二世上台统治。薛西斯二世之弟苏格达努斯谋杀薛西斯二世,成为国王。


公元前423年,大流士二世杀死苏格达努斯,夺取政权。大流士二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支持斯巴达赢得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胜利。


公元前404年,大流士二世去世,两个儿子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和居鲁士三世为夺得统治权爆发了内战,斯巴达支持居鲁士三世;普萨美提 克五世在塞易斯发动起义,重建埃及王国。公元前401年,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击败居鲁士三世。公元前400年,波斯帝国和斯巴达爆发战争。公元前394年,波斯帝国获胜。公元前385年和公元前374年,阿尔塔薛西斯二世两次远征埃及王国均失败。公元前343年,阿尔塔薛西斯三世征服埃及王国。


公元前334年,欧洲的马其顿王国国王亚历山大三世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攻波斯帝国。公元前333年,伊苏斯之战,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三世失败。公元前331年,高加米拉之战,大流士三世再次失败,亚历山大三世不断追击大流士三世。公元前330年,大流士三世在巴克特里亚被杀,波斯帝国终结。


疆域状况

公元前553年,波斯帝国建立时,疆域仅限于波斯高原西南部。随着居鲁士二世、冈比西斯二世东征西讨,波斯帝国疆域不断扩大。到大 流士一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疆域西起色雷斯、小亚细亚和尼罗河流域,东到帕米尔高原和印度河平原,北抵黑海、高加索山脉、里海、咸海和锡尔河,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版图地跨亚洲、非洲、欧洲三大洲的大帝国。波斯帝国建立时,首都在帕萨尔加德,后增设埃克巴坦那、苏萨和巴比伦。公元前522年,大流士一世上台统治后,建造了新首都波斯波利斯。


波斯帝国是中央集权制度,国王是全国最高统治者,拥有无限权力。大流士一世改革后,中央集权制度被确立下来。


经济状况

波斯帝国疆域辽阔,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东部波斯高原、中亚细亚以农业为主,经济落后;西部两河流域、小亚细亚、尼罗河流域,经济贸易发达,是波斯帝国税收主要地区。


文化状况

波斯帝国积极吸收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文化,因而文化繁盛。波斯帝国所用文字是经过改造的楔形文字,官方语言为古波斯语。波斯帝国文学作品繁多,着名的有《居鲁士文书》和《贝希斯顿铭文》,诗歌也在逐渐形成。


波斯帝国的建筑艺术,在居鲁士二世时代,还具有游牧民族特征。波斯帝国形成后,建筑规模巨大,风格多样,吸收了两河流域、埃及王国和希腊城邦的风格。波斯帝国雕刻艺术优秀,《贝希斯顿铭文》是浮雕杰作。


波斯人信奉琐罗亚斯德教,创始人是米底王国的琐罗亚斯德,经典是《阿维斯塔》。琐罗亚斯德教认为,世界上有善恶二神,善神是阿胡拉·马兹达,恶神是阿赫里曼。阿胡拉·马兹达和阿赫里曼始终是对立状态。琐罗亚斯德教要人们站在阿胡拉·马兹达一边,与阿赫里曼斗争。琐罗亚斯德教崇拜光明和火,亦称拜火教。大流士一世统治时期,琐罗亚斯德教被确立为波斯帝国国教。波斯帝国灭亡后,琐罗亚斯德教在屡次的外来征服和希腊化、基督教、摩尼教、伊斯兰教的冲击下,逐渐走向衰落。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