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拉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翰·查尔斯·波拉尼
原文名 John Charles Polanyi
出生 (1929-01-23)1929年1月23日
德国柏林
国籍 加拿大
知名于 分子动力学

约翰·查尔斯·波拉尼 ( John Charles Polanyi,1929年1月23日 - ),出生于柏林的犹太裔加拿大物理化学家。

  • 1949年获曼彻斯特大学学士学位,
  • 1950年获理科硕士学位,1952年获化学哲学博士学位。
  • 1956年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讲师,
  • 1957年任助理教授,
  • 1960年任副教授,
  • 1966年成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
  • 1971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 1978年成为美国科学院外国院士。

[1]

主要成就

波拉尼主要研究化学动力学和分子反应动态学。他最先建立了研究元反应产物能分配的红外化学发光实验装置。此法是利用快速流动体系或交叉分子束,使原子与分子在反应区快速混合发生反应。在反应区产生的初生态产物的激发态分子发射红外辐射,经单色仪分解后此辐射被记录为红外发射谱。分析此光谱即可得出初生态产物分子中振转能的相对布居。波拉尼用此法研究了许多原子交换反应的动态学,为研制化学激光器奠定了理论基础。波拉尼还进行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工作。他在典型的LEPS势能面上用经典力学的方法进行了反应轨线的计算,探讨释能反应中预势垒(早期释能)和后势垒(后期释能)对产物分子中能量分配的效果,以及反应物分子的相对平动和振动能作为反应活化能被利用的效率。基于大量的实验和理论计算结果,波拉尼总结出反应物能量选择和产物能量分配与势能面的几何形状之间的一般规律。 波拉尼的研究工作对分子反应动态学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和李远哲、D.R.赫施巴赫共获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他自1959年以来,曾多次获欧美各大学和学会的奖金。波拉尼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曾制作电影示教影片"化学动态学中的基本概念"(1970)。与他人合著《核战争的危险》(1979)。[2]

个人荣誉

波拉尼的研究工作对分子反应动态学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因此和李远哲、D.R.赫施巴赫共获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

他自1959年以来,曾多次获欧美各大学和学会的奖金。

波拉尼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曾制作电影示教影片“化学动态学中的基本概念”(1970)。与他人合著《核战争的危险》(1979)。 [3]

相關影片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