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多黎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波多黎各

波多黎各自治邦(英语: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西班牙语:Estado Libre Asociado de Puerto Rico),简称波多黎各 [1] ,位于加勒比海的大安的列斯群岛东部。包括波多黎各岛及别克斯、库莱夫拉等小岛。北临大西洋,南濒加勒比海、东与美属维尔京群岛、英属群岛隔水相望,西隔莫纳海峡同多米尼加共和国为邻。首府为圣胡安

作为美国的自治区,波多黎各居民为美国公民,不参与美国的总统选举,但有权选举一名无表决权的美国众议院专员。

波多黎各面积9104平方公里,人口341万(2016年)。 [2] 其中波多黎各人占76.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波多黎各自由邦 外文名称 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
别 名 波多黎各 行政区类别 自由联邦
所属地区 美国 下辖地区 马亚圭斯、蓬塞等
电话区号 +1-787,+1-939 地理位置 北美洲加勒比海
面 积 9104平方公里 人 口 341.1万(2016年)
方 言 西班牙语、英语 气候条件 热带雨林气候
著名景点 卡亚-德穆尔托海滩、瓜亚塔卡森林等 水域率 1.6%
GDP 1011.31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31651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货 币 美元 宗教信仰 天主教
总 督 佩德罗•皮耶鲁斯 主要城市 马亚圭斯、蓬塞、圣胡安
主要学府 波多黎各大学、Sistema大学 域 名 .us、.pr

历史沿革

波多黎各原为印第安人泰诺部落居住地。

1937年,波多黎各人民在波多黎各国民党领袖P.阿尔维苏•坎波斯在蓬塞发动独立起义,但再次遭到镇压。

1947年美国国会允许总督由选举产生。

1950年11月1日,波多黎各民族英雄奥斯卡•科拉佐和格利斯里•托雷索拉刺杀美国总统失败,另外一些波多黎各民族主义分子在国会众议院走廊开枪,射伤了好几位众议员。

1950年10月30日,波多黎各人民再次武装起义,宣布成立波多黎各共和国,31日失败,100余人被逮捕。

1952年美国给予波多黎各自由联邦的地位,实行自治,但外交、国防、关税等重要部门仍由美国控制。

1972年以来,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多次重申波多黎各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1977年美国总统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向国会提交了《1977年波多黎各立州法》,主张把波多黎各变成美国的第51州。

1982年11月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总统发表声明,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1993年11月,波多黎各再次就与美国的关系举行全民公决,结果多数人仍主张维持美国的自由联邦地位。

2012年11月6日,波多黎各再次进行了第四次公投。此次公投由两轮投票构成。在第一轮中,波多黎各人就“在与美国关系上是否想改变现状”进行投票。180万人具有投票资格,有6.5万人放弃了第一轮投票,在参加投票的人中,54%的人支持改变关系。随后,波多黎各人就如何作出改变进行选择,有“成为美国一州”、“扩大自治权”和“完全独立”三个选项供投票者选择。在此轮投票中,只有130万人进行了投票,61%的民众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约33%希望扩大自治权,而仅有5%的人赞成完全独立。 [3]

2017年06月11日,波多黎各岛于当地时间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波多黎各岛公投赞成向美国国会申请“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本次公决中,波多黎各人有三个选项:成为美国第51个州;维持现状;与美国实行自由联系下的内部自治或独立。但分析师预计,美国国会不会把波多黎各“扶正”。

自然环境

波多黎各面积13790平方千米,山地和丘陵占全岛面积的3/4。中央山脉横贯东西,地势从中央向四周伸展,由高到低,沿海为平原。最高峰蓬塔山海拔1338米。属热带雨林气候,雨量充足,1月平均气温24℃,7月平均气温27℃。易受飓风侵袭,全年平均气温28℃。

行政区划

波多黎各分7个区:阿瓜迪亚、阿雷西沃、瓜亚马、乌马考、马亚圭斯、蓬塞、圣胡安。首府和第一大城市是北部沿海的圣胡安市。

人口民族

波多黎各人是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美属波多黎各居民的总称。约有340万人(1979)。通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多信天主教。波多黎各最早的居民是阿拉瓦克和加勒比印第安人。2012年,欧洲血统的白人约占全体居民的73%,混血种人占23%,黑人占4%。还有2万多美国人和其他国家移民。经济自立人口中20%从事工业,17.2%从事商业,7.3%从事农业,17%从事建筑业和运输业,33.7%从事服务行业。波多黎各国民均为完全意义上的美国公民,移居美国本土后有全国选举投票权。

政治

政体

根据1952年由美国制定的宪法,总督为最高行政长官,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下设部长会议。美国国会有权废除波多黎各议会通过的法律。议会分参、众两院。该岛选举出地方专员常驻美国国会,但只能在众院委员会参加表决。

政党

有三大政党:人民民主党、新进步党、波多黎各独立党。波公民无权投票选举美总统,仅可参加两党初选。

政要

现任总督亚历杭德罗•加西亚•帕蒂亚(Alejandro Garcia Padilla),人民民主党。1971年8月3日出生于波多黎各,先后获波多黎各大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学士学位、波多黎各泛美大学法律学位。职业律师。曾任波上诉法院法官助理、波多黎各泛美大学法律教授。2005年至2007年,任波消费者事务部部长。2008年当选波参议员。2011年4月起任人民民主党主席。2012年11月当选波总督,2013年1月就任。

经济

历史上曾以甘蔗种植业为主,后工业超过农业成为经济支柱。前五大经济部门依次为制造业、金融保险和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政府机构开支、贸易。主要工业包括制药、电子、石化、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旅游业也是波经济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旅游业收入占波总收入的7%。

2011年GDP总额987.6亿美元,人均GDP为26588美元,低于美国本土各州,但与加勒比岛国比是最高的,经济竞争力也是加勒比地区最高的之一。

据美商务部统计,2012年,波多黎各对外贸易总额约445亿美元,其中出口约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占全美总出口额的1.2%。前五大出口市场依次为:比利时(24亿)、荷兰(21亿)、日本(18亿)、意大利(16亿)、英国(15亿)。出口额最大的产品依次为:化工产品(152亿,占总出口额的81.6%)、计算机及电子产品(4亿)、电器设备及配件(3亿)、废品及废料(3亿)、初级金属品(2亿)等。

2012年进口总额约2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全美总进口额的1.1%。前五大进口来源地依次为:爱尔兰(76亿)、新加坡(41亿)、日本(19亿)、巴西(13亿)、中国(8.6亿)。主要进口产品包括:化工制品(144亿,占总进口额的55.8%)、原油及煤炭类产品(56亿)、运输设备(8亿)、油气产品(6亿)、食品(6亿)等。

2015年6月17日,波多黎各总督加西亚公开承认,当局正研拟一项提案,打算请求美国国会允许负债累累的当地政府宣布破产。在陷入长达十年的经济困境之后,波多黎各负债高达720亿美元。

[ 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表示,为确保必要的公共服务支出,他已请求联邦监督委员会根据美国参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对波多黎各债务进行重组并提供破产保护。波多黎各政府发表声明说,波多黎各政府与债权人未能在债务谈判方面取得足够进展,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可通过一个特别法院来对波多黎各的公共债务进行重组。罗塞略表示,波多黎各政府仍致力于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也必须保障波多黎各民众的利益。

由于美国政府原先对波多黎各提供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到期终止,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多黎各经济持续多年衰退,失业率和贫困率高企。当地政府常年靠大举发行市政债券来弥补财政缺口和提振经济,最后造成债务负担大幅攀升。

文化

随着现代化的推进,波多黎各文化的美国化倾向也日益明显。但岛上的有识之士认为,波多黎各的文化不应被同化到美国主流文化中去,否则将丧失波多黎各的民族特性。这一主张同波多黎各政治地位的争论紧密相连,成为每一个波多黎各人所关切的政治问题。语言问题是争论的焦点之一。人民民主党上台后恢复了西班牙语的优先地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英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波多黎各文化的发展方向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教育事业比较发达。政府一贯重视教育,对6~16岁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用西班牙语授课,但英语是必修课。高等教育很发达。

波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是波多黎各大学,该校成立于1903年,有11个校区。最大的私立大学是Sistema大学系统,旗下有六所大学。波还有4所医学院、4所法学院。

军事

美国负责其防务。实行义务兵役制,拥有主要由美国联邦政府提供预算的国民警卫队1.1万人。美在波有军事基地七个,驻军5万人。其中,罗斯福罗兹基地是世界最大的海军基地,每年可接纳4.5万架次飞机和1200艘舰只。

交通

波多黎各城市间由不同等级的公路相连,其他交通方式还包括渡船。波有3个国际机场、27个地方机场,位于卡罗来纳市(距圣胡安市13公里)的Luis Muñoz Marin国际机场是加勒比地区最大、最繁忙的机场,有30多家国内及国际航空公司使用该机场。是连接美国本土与加勒比地区的主要机场,被誉为“通往加勒比的门户”。

波多黎各有9个港口,其中圣胡安港最大,也是加勒比地区最繁忙、西半球第四大最繁忙的港口,商贸活动量和货物运输量在全美排名第10。集装箱货运量全球排名第16位,游轮停靠数量排名仅次于迈阿密。波第二大港是位于蓬塞市的美利坚港(Port of the Americas)。

社会

媒体

主要报纸有:《新日报》、《圣胡安明星报》、《波多黎各代言人报》。

1995年有广播电台118家,电视台15家。美国军队也设有一个电台和3个电视频道。

体育

波多黎各在拳击项目上有一定的基础,1948年奥运会在这个项目上获得1枚铜牌,1984年他们取得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1银1铜。截至2008年奥运会,他们总共获得1银5铜的好成绩。传统强项主要是拳击,其次女排具备一定实力。 2016年8月13日,在2016里约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决赛,普伊格获得波多黎各史上首枚奥运金牌。

相关视频

1、JJ VLog - 加勒比海的明珠 波多黎各🇵🇷

2、Vlog003:我的六天波多黎各之旅 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