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泉镜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Cova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20日 (一) 23:40的版本 (added Category:日本人 using HotCat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泉镜花(1873年11月4日-1939年9月7日),活跃于明治后期-昭和初期的一位深受欢迎的小说家,出生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本名镜太郎。1895年,泉镜花发表的《夜间巡警》、《外科室》,被视为“观念小说”代表作。1900年,泉镜花发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高野圣》。

泉镜花后又发表《妇系图》、《歌行灯》等小说。泉镜花还著有《天守物语》、《棠棣花》、《战国新茶渍》等剧作。以其唯美的手笔和独特的浪漫主义而闻名,深受江户文学的影响。 也被评价为现代幻想文学的先驱。[1]

尾崎红叶命笔名

1889年(明治22年)年,他立定志愿当小说家,前往东京想拜尾崎红叶为师,但是不得其门而入;过了颠沛流离的生活,饱尝下层人民的生活苦楚。直到11月,辗转透过介绍才得以进入尾崎的门下。“镜花”这个笔名即为入门时,提出一篇名为“镜花水月”的小说,尾崎红叶当场便以此为其命名,并就此开始用心栽培泉镜花。这在日本文学史上也是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也是泉镜花生活轶事中最受人关注的一段佳话。

1900年问世的《高野圣僧》描写一个怪兽怪鸟袭击人的故事,说明人在世上要受到不可抗拒的力量、鬼神的力量、佛教的力量的支配,充满浪漫主义的色彩。小说《妇系图》(1907)、《歌行灯》(1910),也就是他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1909年,泉镜花参加后藤宙外等人组织的文艺革新会,标榜反自然主义文学。大正年代发表了《天守物语》、《棠棣花》和《战国新茶渍》等剧本,被称为唯美主义戏剧的杰作。

泉镜花确立了自己的文坛地位之后,在东京定居。后来结识了夏目漱石等大文豪,1920年与芥川龙之介开始来往。七年后,一些文学家以泉镜花为中心成立了九立九会。

1927年(昭和2年),以泉镜花为核心人物,成立了谈论文学的九九九会;由于他在文学上的卓越昭著,1937年(昭和12年)被遴选为帝国艺术院会员,被评价为在幻想文学的先驱。 1939年(昭和14年)7月,泉镜花发表生前的最后作品《缕红新草》,泉镜花在完成《缕红新草》的二个月后,于9月7日上午2时45分因癌性肺肿瘤去世,享年66岁。10日,葬礼在芝青松寺举行,其遗体埋葬于杂司谷灵园。

日本话剧界对泉镜花评价也很高,他于大正年代发表的《棠棣花》、《天守物语》以及《战国新茶渍》等剧本,被称为唯美主义戏剧的佳作。中篇小说《义血侠血》,改编为话剧之后,至今仍为大众喜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TZnrHh04 (泉 镜花 作品朗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