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油轮(Oil tanker、Petroleum tanker),是主要用来运输原油、原油的提炼成品(如动力油、燃料油)等石油化工液体产品的液货,也可以用来运输其它液体(如水、葡萄酒)等。运油船主要分为运送原油的油船与运送石化成品的油船两类。

油轮很容易与其它轮船区别开来。油轮的甲板非常平,除驾驶舱外几乎没有其它耸立在甲板上的东西。油轮不需要甲板上的吊车来装卸它的货物,只有在油轮的中部有一个小吊车,这个吊车的用途在于将码头上的管道吊到油轮上来与油轮上的管道系统接到一起。油轮上的管道系统从远处就可以看到[1]

油轮卸货时所使用的泵直接放在船上。今天的油轮与几乎所有其它海轮一样配有货物计算机,这部计算机可以监视货物的装卸以及计算装卸过程中船所受的所有的力。

除油箱和管道外,油轮上还配有锅炉、螺旋桨、发电机、泵(大的油轮上的装卸泵可以每小时泵上万吨液体)和灭火装置。

今天装载易燃液体的油轮都使用惰气充入油轮中的空油箱的方法,来防止燃烧或爆炸的危险。这些不燃气体排挤掉含氧的空气,使得油轮内空油箱里几乎完全没有氧气。有些船使用船本身的动力机构排出的废气来提炼上述的不燃气体,有些船则在卸货时从码头上充入不燃气体。

运油

大多数运输原油的油轮可以装载上十万吨货物,90%使用蒸汽机作为动力装置,原因是原油必须加热后才有足够的流动性可以被泵入油轮,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它们始终被保持在加热的状态下,这样可以在目的地快速地卸货。因此驱动的蒸汽机还可以用来提供加热原油的蒸汽。

原油的运输速度不重要,因此这些船的航速一般在15节(28千米/小时)左右,它们属于比较慢的船。

液化气油轮

液化气油轮是用来大量运送液化气的油轮。气体只有在液化后才能经济上有效地海运,否则的话气体的体积太大了。

液化气被送入船上的高压舱内。在载货的过程中在舱的上部液体会重新气化,随着越来越多的液体的输入这里会产生高压,阻止高压舱被装满,为此这些气体必须被重新液化。根据船的不同有两种方式:

  • 船上自己有液化装置,可以将顶部的气体抽出液化后重新灌入舱内
  • 船上没有液化装置,顶部的气体通过一根管道被抽出后送回到岸上

在载货之前高压舱内要装入不燃气体来防止载货过程中发生气体爆炸。只有在所有氧气被排出高压舱后载货过程才能开始。

国际海事组织对液化气油轮规定有不同的级别,不同级别的油轮的安全要求不同,有的液化气只能使用一定级别以上的油轮才允许运输,其中1G型的油轮要求最高[2]

视频

油轮 相关视频

全球首艘超大型智能油轮
巨型的液化天然气油轮

参考文献

  1. 原油轮,金投网,2015-2-2
  2. 液化气体船,携保, 20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