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沙巴(马来语:Sabah),简称“沙州”,旧名“北婆罗洲”,位于婆罗洲岛北部,是马来西亚的13州属之一,也是马来西亚境内第二大州,仅次于其西南方的砂拉越,而其南面则与印度尼西亚的北加里曼丹省相接壤。

自1881年起,北婆罗洲一直被大英帝国所统治。直到1963年8月31日,北婆罗洲被英国予以自治地位,同时改名为“沙巴”(Sabah),但并未从法律上获得正式独立,其国防、外交、财政、内政等事务仍由英国政府所掌管。

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马来亚联合邦及新加坡共同组成联邦国家,成立马来西亚。在成立马来西亚之前,沙巴和砂拉越、新加坡一样,皆是英属自治邦,根据成立协议沙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行政自治权,如移民政策自主权。

沙巴享有风下之地(Land Below The Wind)或是风下之乡之美誉,原因是沙巴的位置在饱受台风肆虐的菲律宾之南,但台风不会经过这里。沙巴首府为亚庇,前名为(Jesselton)。其他主要城镇有山打根、斗湖、根地咬、保佛、古达、仙本那、拿笃、斗亚兰、吧巴、实必丹、丹南、兰瑙、古打毛律、哥打马鲁都等。纳闽在1984年由哈里士领导的人民党组成的沙巴政府交给了联邦政府,现为联邦直辖区[1],也是大马的唯一的岸外金融中心。

历史

人类最早迁移和定居到沙巴地区的时间,可追溯到约距今2-3万年前。这些早期人类据信是矮黑人的群体。下一波的人类迁徙,据信是南岛语族,发生在大约公元前3000年。由于缺少正式的历史文件纪录,沙巴早期的历史比较模糊,只能由国外的纪录及考古学家所发现的考古证据来考证。沙巴博物馆收藏了这方面的资料。

名称由来

相传沙巴西面海岸的居民喜欢种植一种称为“Pisang Saba”的香蕉。这种香蕉成为远近驰名的特产,于是人们便把这里称为“Sabah”。另一个说法是,因为沙巴处于北半球的台风地带以南,不受台风的干扰,故被称为“风下之乡”(Land Below The Wind)[2],吸引那些到苏禄群岛经商的回教商人停驻以避台风;而在阿拉伯语,“风下之乡”被称为Zir-e Bad,发音接近“Sabah”。

早在15世纪文莱和菲律宾南部一带的商人已经把这个地方称为沙巴。然而,英国人于1881年统治沙巴后,就把地名改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直至1963年,沙巴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分子,才恢复固有名称。

视频

沙巴 相关视频

沙巴,一个集美景与美食的旅游圣地
一分钟认识沙巴

参考文献

  1. 沙巴州简介,豆瓣, 2014-09-18
  2. 超详细的沙巴(亚庇)攻略 ,搜狐,2016-09-12